2017年5月15日

準備好要豐收了嗎?~香草與蔬菜一併採收!

今年春天的天氣早晚溫差很大,植物似乎長得特別好?照片中的香草是薰衣草、芳香天竺葵、香蜂草;蔬菜有福山萵苣小黃瓜、綠與白苦瓜青椒四季豆空心菜;最後是大於3公分的金桔


香草似乎一直都沒寫過栽培方式?儘管我已栽培快10年,而且還做起茶包的生意呢!呵呵~~看來要做的事還很多呢!

福山萵苣是買菜苗回來種的,只有這一株長的無敵美麗,非常像一朵花朵的綻放,哈哈!拍照當然要選最美的來拍呀!最常碰到葉斑病或炭疽病,若下雨太久就會引發菌核病,爛得一蹋糊塗。天氣越熱就病的更嚴重,所以,通常我都種到5月就不再種了!就等涼季的到來吧!

小黃瓜、苦瓜、四季豆才正要開始量產而已,它們都是3月陸續栽培的蔬菜,現在已進入5月了,有些明顯的病斑,常見的有豆類的銹病、瓜類的露菌病白粉病,而瓜類的果實最怕被瓜實蠅叮咬,一但幼果被叮了就彎曲變形回不去了!一直栽培到6月底,若病況嚴重已超過植株的1/3時,我就提早休耕不勉強囉!

萵苣的病害我是直接摘除病葉來控制,因已接近採收期才會發生,且在老葉接近地表的位置,所以在採收時順手摘除,不會造成整株死亡,故未刻意防治。

豆類的銹病、瓜類的露菌病、白粉病,我都噴葵無露,依照稀釋比例3天噴一次,盡量避開太陽最烈的時段,可以減少藥害發生,且葉片的反正兩面都繪確實噴灑,真的整片葉子都佈滿白粉時,我才會剪葉子。

防治瓜實蠅就需要在誘蟲盒裡,點入有毒性的甲基丁香油來誘捕雄蠅,以減少與雌蠅交配的機會,進而控制蟲體的數量,使危害變少。



我偏好金桔讓它在樹上黃熟的風味,可是一旦果皮變軟就容易被果實蠅叮上,切開時很容易看到幼小的蛆,沒處理好就會煮出一鍋帶蛆的金桔茶,哈哈哈!(沒關係,過濾一下還是可以喝的啦!)

碎碎念:
前一陣子被問到,小黃瓜長的太旺盛,是否要剪葉子?.....嗯?為什麼要把人家養的太胖,再想辦法減肥?為何不是一開始就適量施肥,讓它長的剛好就好?因為我看過問的人的施肥量,撒很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