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新北市私立愛愛院的園藝課程~組合盆栽

愛愛院在母親節前夕,舉辦一場園藝活動,
請家屬和長輩一起動手做組合盆栽。


 


材料:

蓮花塑膠盆+水盤~在有限的預算內,只能挑選看起來還不錯的蓮花塑膠盆,盆面的紋路和盆緣的波浪造型,可以增添質感與容器的精緻度,加上水盤以避免澆水後的困擾。

白玉黛粉葉~利用它的高度當作觀賞時的最高背景,耐旱性極佳,不需要很多水分。

合果芋~由於冬天生長慢,陰雨多日,讓原本紅色的顯色退色成綠色,現在天氣回暖新發的芽都能正常顯現紅色,乍看好像種了兩種顏色的品種,紅色的葉色可以讓整盆的綠色更顯豐富多變。


銀葉冷水花~墨綠色的葉面上有銀色的色塊,生長低矮且茂密,用來填補黛粉葉與合果芋下方的空間。

百萬心~心臟形狀的葉子,數量非常多,故命名為百萬心,厚實的葉子已含很多水分,切忌過多的水分,易使其腐爛。利用其會懸垂的特性,使整體的觀賞層次更加豐富。

不含有機肥、全新的培養土~室內栽培的介質最忌諱使用含有機肥的培養土,因其容易引來小飛蠅,以全新的產品最適合。若使用栽培過其他植物的介質,務必以熱水淋燙消毒過後再使用為宜。

白色柵欄~想要圍出一個範圍要製造養鴨子的意象。

白色小鴨2隻~選了一隻鴨低頭找食物,另一隻鴨展翅好像要飛起來。期待操作者自行發揮想像力,如何讓沒有生命的物體,變成具有想像空間的景象。

2分麥飯石~鋪在鴨子的活動範圍內,讓土壤不會裸露。澆水時務必輕柔一些,避免將介質沖到石頭上方,那就不美觀了!

照顧重點:

1.澆水
第一次澆水,務必均勻撒佈在介質上,確定水從排水孔流出即可。日後拿起來感覺重量變輕了,就有可能需要再澆水,或者摸土面乾了沒才澆水;一般最怕遇到葉子凋萎就澆水的情形,因為若是根部因水過多而腐爛也會造成葉子凋萎,故請確認土乾了再澆水較合適。 

萬一真的發生介質濕潤、葉子凋萎的現象,請先停止澆水,部分葉子可能會壞死,請將它剪除,仍待介質乾了再澆水,植株就有機會重新健康地發新葉。

植株會日漸茂密,若澆水在葉子上,萬一室內環境又通風不良,可能造成水分停滯在內部,而使其發霉、引發病害,故建議澆水仍以澆在土裡為宜

2.光線
紅色的合果芋和有明顯斑紋的葉片,若長期處於過度陰暗的場所,可能會造成葉面的紅色或斑紋減少、退色,需移到明亮的場所放置,才能使其正常顯色

室內窗邊都很適合擺放觀葉組合盆栽,不同的方位,或者窗外是否有物體遮蔽,都會影響光的強度。若想偶爾讓植物接受更多的陽光,而改放在陽台,千萬留意在轉換室內外的溫差及光的強度,若過度劇烈時,可能讓植株突然受不了而凋萎、缺水,甚至死亡。尤其是夏天待習慣冷氣房的盆栽,通常都無法適應室內外的溫差。

3.修剪
植株若是過度茂密可能變形走樣,可以剪除部分枝葉,另外,隨時剪除枯葉保持清潔,並將其丟棄,勿留置在介質中,以避免招來小蠅。 


4.施肥
若不想讓植株長太快而變形,可以不必施肥,若要施肥,請用化學肥,顆粒狀或液態均可,不可使用有機肥,以避免招來小蠅。


雖然大家分到一樣的材料,但是柵欄可以做曲線的變化,圍塑出不同的範圍,讓兩隻鴨子在這範圍內擺放,又兩隻鴨子各有姿態,有人發揮想像力,將展翅的那一隻鴨子,刻意放在柵欄外,好像要從外面跳進來的感覺,加深了鴨子的動感,不禁令人眼睛一亮;有人則是將兩隻鴨子靠在一起,好像展翅的這隻鴨子要去擁抱另一隻低頭的鴨子,而擺放的人正是一對夫妻共同參與活動,讓人感覺到鶼鰈情深~~

園藝治療在台灣正被用力地推廣著,目前誰也提不出有效的數據去證明園藝的治療效果有多好,只是,我可以確定的是:只要操作園藝活動能讓操作者快樂,簡單的肢體活動以避免肢體功能的退化,就已經很值得了!爾後的照顧是操作者和植物之間的對話,藉由兩者的互動,讓精神有所寄託、盼望,甚至看到欣欣向榮的盆栽,還能滿心喜悅與成就感,多少都有正面的鼓勵效果,只要可以引導操作者對植物產生興趣,教導正確的栽培方式,它的治療效果實在不是用白紙黑字可以輕描淡寫的。

以上圖片感謝愛愛院提供,照片使用已經個案同意。

5 則留言:

  1. 老師,
    最後的四行話講的真好,真是一語道破植物對人的影響力!我在帶園藝治療團體時也是這麼覺得,但就沒有像老師這樣的功力,把園藝治療的功效說的這麼貼切。
    如果它沒效,恐怕我不會入迷,而且是無可救藥的入迷。
    我知道有人鍥而不捨,兢兢業業地在推動及證明園藝治療的療效,而且正朝實證研究的方向走,真的了不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是大家的努力,妳也別謙虛了!

      刪除
    2. 我想園藝治療和其他的治療方式,例如音樂治療等,療效都是無形的,那種效果需要長期執行才會顯現,真的無法用三言兩語說的清楚,只有像我們這般沉醉其中的人可以理解。

      放輕鬆來做才會有加成的效果,如果操作當天的長輩心情不好、不想操作,我也不知說甚麼好,但是,我相信我的笑容可以化解所有的尷尬。:)(這要感謝父母給的好遺傳)

      不過,我覺得最大的困擾是後續的維護,在安養院裡,需要有專人協助指導,不然,照顧植物的方式錯了,植物死了或變差了,反而是反效果。

      刪除
  2. 謝謝老師那天的指導。我爸媽很開心的玩泥土和種植物呢!!園藝治療或許短期看不出來,但至少就如同老師說的在進行的當下是快樂的,享受的!! Jenny(我是最後一張照片綁馬尾的,有跟老師打招呼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我記得。
      人和泥土的關係本來就該是親近的,只是礙於年紀大了,
      若被說『玩泥土』好像很不得體,呵呵~
      何其有幸,我們處身在這個多元的時代,要玩大家一起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