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每週一首~大波斯菊

櫻桃小丸子的爺爺很喜歡山口百惠,如果不是這部卡通,我還真不認識這位歌手呢!她那溫柔婉約的歌聲,道出等待出嫁的女兒心,在波斯菊盛開的季節裡,感謝母親的養育之恩。

波斯菊的花色不多,花瓣也很纖嫩,整體的型態稍顯瘦弱,但強韌的生命力,使它能讓人隨便撒一片,而恣意地變成波斯菊花海。這次同學也選擇播種波斯菊,卻因發芽率不佳而全軍覆沒,就連三色菫、金蓮花、矮牽牛也寥寥無幾;昨天我買了不同廠牌生產的種子,試看看是否還會如此壯烈,或者真的是天氣異常?

秋桜(大波斯菊)詞曲:佐田雅志  演唱:山口百恵


淡紅の秋桜が秋の日の
粉紅色的大波斯菊在秋天的
何気ない陽溜りに揺れている
陽光下自得其樂地迎風搖動
此頃涙脆くなった母が
此刻變得心軟易流淚的媽媽
庭先でひとつ咳をする
在庭院前輕咳了一聲
縁側でアルバムを開いては
媽媽坐在簷廊翻看相簿時
私の幼い日の思い出を
回憶起我童年的一幕幕往事
何度も同じ話くり返す
並不斷地重複著同樣的話語
独言みたいに小さな声で
彷彿在小聲地自言自語似的
こんな小春日和の 穏やかな日は
在這小陽春的寧靜日子裡
あなたの優しさが 浸みて来る
我心底深深感受到媽媽的慈愛和溫情
明日嫁ぐ私に 苦労はしても
對明日將出嫁的我雖付出了許多辛勞
笑い話に時が変えるよ
媽媽卻掩飾傷感,在笑語中把時間帶過
心配いらないと 笑った
並笑著安慰我說:女兒呀!放心走好了!
あれこれと思い出をたどったら
當我回首種種往事的時候
いつの日もひとりではなかったと
才發現我從來不曾孤獨過
今更乍ら我侭な私に
媽媽看著至今仍很任性的我
唇かんでいます
唯有緊咬嘴唇實在無法可施
明日への荷造りに手を借りて
媽媽幫忙整理明日出門的行李
しばらくは楽し気にいたけれど
當那短暫的歡樂氣氛過去之後
突然涙こぼし元気でと
突然流著淚對我說:要保重呀!
何度も何度もくり返す母
如此無數次又無數次地叮囑我
ありがとうの言葉を かみしめながら
我一邊回味著對媽媽說的感激話
生きてみます 私なりに
並答應以後要生活得更加有意義
こんな小春日和の 穏やかな日は
在這小陽春的寧靜日子裡,請給我多一點時間
もう少しあなたの子供で
作為媽媽的孩子
いさせてください 允
許我在媽媽的身邊多停留一會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