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100年第2期信義社大課程內容

信義社區大學100年第二學期『居家變花園』課程內容如下:
第1週 蘭花栽培技術 蘭花基本認識、重要種類栽培管理技術及應用設計
第2週 家庭蔬菜 蔬菜自種自享,吃得安心又健康
第3週 蕨類植物 蕨類植物的認識與栽培
第4週 多肉植物 千奇百怪的多肉植物認識與栽培
第5週 食蟲植物 植物絕地大反攻,食蟲植物的認識與栽培
第6週 世界花園 欣賞世界各地的知名花園
第7週 室內植物淨化空氣 認識適合放置於室內的觀葉植物,與其有益的功效
第8週 觀葉植物 觀葉植物主要種類認識與栽培應用
第9週 現代公民學程週 現代公民學程週課程
第10週 球根花卉 球根花卉生態、球根花卉主要種類認識與栽培管理
第11週 園藝療法 園藝的操作與植物,對於人類身心健康的影響
第12週 陽台變花園 陽台綠美化的實例賞析
第13週 菊花大觀園 菊花的認識與栽培
第14週 香草植物 香草主要品種認識與栽培
第15週 水耕植物的認識與栽培 適合水耕的植物栽培與應用
第16週 戶外教學 台北市士林官邸菊花大展
第17週 戶外教學 內雙溪森林藥用植物園
第18週 戶外教學 社子花市導覽



上課時間:每週一晚上7:00~9:40

為了鼓勵同學分享園藝知識、心得,我以家隨手扦插成活的植物、或種子掉落新長得植株作為獎品,甚至同學指定我家可以繁殖的植物亦可(時至秋季,漸地扦插不易成功,也可以預約明年春天再領獎)

如何提高彼此學習的機會?將進行分組討論、互相幫助、學習。(幾乎每個教授都鼓勵這麼做)每次紀錄、累計成績,於期末揭曉優勝組。

終極獎品是:(可全班決定其一的方式)
1.每一個人(或每一組)自行準備一種植物送優勝組的每一位成員。
2.到我家喝下午茶、賞花。(說到這裡,突然異口同聲『喔』一聲,我原本還很擔心『自我感覺太過良好』的說,ㄎㄎ~回家講給老爺、少爺聽,兒子懷疑地問:來我們家真的有這麼好喔?~嗯,還請同學給個回應吧!)

分組規定:將於9/19或9/26進行分組,每組3~5人,由資深前輩和新手組成,各選出一位組長聯繫組內事宜、或分派工作。

活動方式
1.每組選1~2種冷季草花播種,依成活率及種植品質來評比,於期末成果展展出,亦可分送同學美化居家。(上一期的成果展中,參觀者非常欣賞某件作品,還問同學的作品是否可以販售?~我得問看看是否有相關的規定)

2.每週各組輪流派人上台分享,分享什麼呢?可以自訂,或者分享好的、有趣的園藝網頁;分享雜誌上的園藝資訊;分享種花的心得;分享園藝購物網站或場所;分享使用園藝資材的心得…等,只要跟園藝有關的事都可以。只要有報告即可位組內累計分數。

3.個人一魚三吃得領獎方式:
   (1)在課堂內,上台報告自家環境者,即可領獎。
    (2)提供上台報告資料(自家環境)給我於成果展展示者。
    (3)同意我將您的報告資料鋪上我的部落格的人,亦可領獎。

4.我會拿植物到教室進行實際操作、示範、測驗,例如扦插、修剪、換盆等,作為分組PK的題目。

5.隨時抽問,要叫得出組內同學的名字,及別組同學的名字,亦可積分。

6.同學可以再提出其它方式。


有同學問
1.是否有DIY?~只要同學想做,都可以安排到課程裡。

2.有人不想上蔬菜課、欣賞花園等,沒關係!只要少數服從多數,我都可以配合變更。

另外,戶外教學預訂於10月進行(天氣較涼爽),目前,10/1、8的上午不方便,請同學檢視行事曆,於9/19討論。(9/12適逢中秋佳節,不上課,以戶外教學補課)

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