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很期待【大顆】甜椒的收成!

今年春初曬土幾近一個月,拖到4月中旬才種甜椒,很害怕結果期在夏季,會因高溫生理障害而生病,還好今年熱得晚,儘管已過端午正式進入夏季(可以收棉被了),晚上還是偶爾涼涼的,(我家最近這幾天才開始晚上開冷氣睡覺,不過1~2個小時後就被我關掉了),以至於偶爾一早還不太需要澆水,一天只澆了一次水。


我想就是這樣的氣候,讓甜椒還可以正常的生長,經過去年的實驗,這次做了一些調整:

1.買苗回來種之前,先將土壤拌肥,且等了10天讓肥料充分融入土中。(去年是在種苗前,苗的下方放置有機肥)

2.3~4週內追施一次有機肥,開始開花後2~3週視情形再追肥,果實明顯膨大後再施一次有機肥。(去年施肥沒有這麼勤快)

3.預算結果方向和數量,毫不猶豫將沒開的花苞早早摘掉。(去年很猶豫、捨不得、下不了手)

4.不貪心,只留了8顆,有一顆沒算好位置,儘管已經4~5公分的大小,還是把它摘掉。(去年的數量沒仔細數,不過,我有把握比去年大一倍以上)

5.計算生長時間已2.5個月,而氣候也越來越不適合生長,最近頂端又繼續有新花苞,還是摘了吧!讓養分集中在結果上,之後就該向甜椒一鞠躬了!

2 則留言:

  1. 請問老師甜椒夏天就不適合長了是嗎?我家甜椒種在盆內,置於頂樓全日照環境。目前結果數顆,約半個拳頭大,尚未變色。該做任何散熱措施以安全過夏天嗎?

    回覆刪除
  2. 1.甜椒在高溫期間很容易生病,尤其是果實會先發病,若移到陰涼處,光線不足也會使它生長不良,果色無法正常轉換。
    2.高溫會促使果實加速變色,也就是老化,要小心變色期間易過熟。
    3.仍不建議勉強它越夏,就算不死,也很難再有優良的生長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