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善待動物,慈悲,吃素

在我家附近巷子的外牆上,張貼這幾個字,我常想:『大多數人都強調我們吃豬、牛、羊是殘害生命,難道吃蔬果就不是殘害生命?植物也是個生命體,不是嗎?』




素不等於慈悲,若強調不殺生,而任其家中髒亂,蟑螂滿屋跑,假借不殺生而縱容自己不重視環境衛生,根本和慈悲與否無關! 

前一陣子,我以前公司的同事來電問我:『有個綠牆設計的建築案,要把蔓藤植物種在南向,光線充足,但有玻璃惟幕牆罩著,需不需要撒水增加濕度?』我說:『撒水加上玻璃內高溫的凝聚,造成悶熱很容易使植物生病!』她又說:『所以最上方加裝抽風設備...』我忍不住地插嘴:『這樣還能稱為綠建築?』她啞口無言....

太多案例利用植物來美化自己醜陋的行為、心態......

4 則留言:

  1. 恩恩~~~
    您說的好呀~~
    建不建蘇花高,讓不讓座,吃肉與暖化,
    喝牛奶有絕對益處?
    這諸如此類的問題,其實很多時候都是炒作下的結果,
    我之前也一直覺得難道植物就沒有生命嗎?
    且我看過書說,植物也是有感覺的,
    當主人遠行即將回家前,
    植物會振奮起來,發出不同的訊息,
    還是要回歸到心態吧!

    回覆刪除
  2. TO:Ellen
    今天和同學從圓山區要上橋到美術館區,同學們驚呼『環生方舟』是用寶特瓶蓋得建物,我問:『請問這麼多相同的寶特瓶,有可能是回收再利用?』她們突然驚醒,一臉錯愕~不要被太多奇怪的訊息干擾『本質』。
    我不會對著植物唱歌、說好聽話,不過我會皺眉頭、微笑,有時兇兇忘了澆水,看到它們乾枯,我居然會冒出一句話:『啊!對不起!』科科~

    回覆刪除
  3. 呵呵~~~
    我也不會對植物說話,
    因為那樣太詭異了,
    但我喜歡看陽光下的他們,
    雖然很多他們的兄弟姊妹都在我手下魂歸西天了!
    嗚嗚~~~

    我是不知道環生方舟是不是全部用回收的,
    但我知道他們之前辦過拿保特瓶換贈品,
    那時就說要蓋這一個建物。

    回覆刪除
  4. TO:Ellen
    因為從工程施工的角度看,第一.瓶子要同一個尺寸,第二.回收的瓶子要處理。當然買新的來作最方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