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小田園教育體驗學習~台北市X同國小

這幾年種菜的熱潮一直還沒退燒,雖然我被邀約分享的課程不斷,卻因為不少栽培場地光線不足,不用想也知道一定種不好,也就讓我沒啥特別熱情來寫一則感想。一直到板橋市政府開放區民在公園綠地上種菜;士X國中在無遮蔽的露臺使用容器種菜;西X國小在空曠的操場邊,闢出一小區在實土上種菜;協助X同國小在既有的小田園菜,看到真正把菜種起來後,我講的東西有被應用到了,才讓我覺得於有榮焉。

其中以X同國小最特別,還榮獲"台北市105學年度中小學學校田園教育體驗學習觀察記錄甄選得獎學校"(名稱一定要這麼長嗎?),因為學校本來就有一群老師喜歡種菜,據說每年種芥菜(長年菜),在過年期間賣得非常好呢!我只不過是搭了順風車,讓他們學習和以往不同的種菜方式罷了!

經過間拔的白蘿蔔雖然有足夠的空間可以生長,可是怎麼都往右歪呢?因為左邊有4層樓的校舍,形成主要光源在右邊的現象,大夥兒說好的向右看齊!(照片由X同國小衛生組葉組長提供。)
還記得去年的氣候異常?照片中雖然是穿短袖,但實際上已經是10月了,不論是炎熱或下雨都會干擾種菜的作業。照片中的小朋友們,正用心地檢石頭、雜物、雜草及敲碎石塊。事前已有整地、加介質、拌肥等改良工作,相隔10~14天才讓小朋友施作。(照片由X同國小衛生組葉組長提供。)

現地規劃種菜的場域有不錯看的造型,但以種菜操作所需的距離而言太遠了,為了讓小朋友可以輕易施作,臨時鋪設紅磚來做區隔,也可以踩在上面來操作。為了讓每位小朋友都可以確實體驗操作過程,我就依人數畫線,以條播的方式來分配每一位的範圍。照片中的蔬菜可能是小白菜或油菜。

部分班級挑戰從沒種過的櫻桃蘿蔔,照片中的菜苗看起來稀疏,是因為已經過間拔,考量株距後留下最強壯的苗株,等幼苗長到4片葉子時,再用鏟子挖土溝,準備埋肥料囉!過程中的趣事,是小朋友分不清哪一株才是要留下來的幼苗,害大人們好緊張啊!萬一全拔光了怎麼辦?呵呵~~在確認過學校所剩的肥料,適合用於追肥的種類後,分給小朋友平均地施灑在幼苗的周邊,再撥土將肥料覆蓋起來。

熱心的葉組長採納我的建議,去買了一瓶液態肥,加入水中稀釋後可當菜苗每一週的追肥。

在種植的過程中經常遇到下雨,這一週有連續晴朗的天氣,才有機會施灑液態肥,事後也明顯地看到菜苗茁壯。其實土還是蠻溼的,所以就點到為止。

透過某基金會的贊助,我總共來X同國小6次,沒有講習只有實作,除了每年慣例天女散花灑小白菜之外,今年被我更改習慣及作法,嘗試櫻桃蘿蔔、紅白蘿蔔及條播油菜、小白菜。照片中是在我的課程結束後,持續生長中的白蘿蔔,由於X同國小有中央廚房,採收的蔬菜可以事先和廚房說好,預定哪一天採收就可以上菜囉!(照片由X同國小衛生組葉組長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