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7點半上工會不會太晚?

有長輩問我家花園的進度,我就趕緊放下其他事情,把照片搜一搜放上來給大家看,希望不會讓您幻想破滅才好啊!

最近太陽變強了,我都是一大早7:30上工,整理菜園或種花,照片中的狹長地帶是我今早完成的模樣,有一半數量是前幾週種的,然後大約9:30~10:00收工,不然我的美白保養就白做了!呵呵!圖中有很多欖仁的枯葉,我拿來鋪在裸露的土。


不然,經過一場雨就會像花貓那般淒慘,它會特別糟糕是因為它身上有毛,我得用軟毛刷試試是否刷的掉一身土,這麼做應該也不太好,會留下刷痕像輕微的皮肉傷,不然,只好委屈它等到全部茂密時就不會再髒兮兮了!

這是2樓陽台種菜的一隅,為了配合寫種菜書而種的,擔心樓板承重有問題,全部使用培養土栽培,且是全新的,結果成長不是很順利,可能肥不夠?可能風太大?可能溫度尚低?可能.....有待觀察!

由於蔬菜的壽命較短,可以直接利用介質的包裝袋來種,
左邊是絲瓜,右邊是扁蒲。

兒子說扁蒲怎麼長的這麼大?它是會長這麼大的葉子沒錯啦!只是節間太長了!所以是徒長啦!

其實種在全日照下,且種在實地的扁蒲卻是這麼小!
這才符合我說的:矮勾肥勾短(台語)!頭好壯壯喔!

前院的一隅,這區種下當初在陽台的觀葉植物,以前在陽台生長非常茂密,是需要跟植物借過的程度,放在這裡卻一點兒也叫不出"茂密"二字!

入口前院的樣子,好乾啊!原本地上的長條方格,
是要種地被植物的,由於會被轎車輾壞只好作罷!

二樓女兒牆上的小盆栽都是用陶瓷盆裝著的,因為這裡隨時可能有一陣強風,塑膠盆是會被吹走的,所以,能種到實地裡的種類都移植了!最左邊那盆種了快5年的常春藤,在這裡也顯得渺小!

房子的另一側面是我的育苗區,因為花園太大了!不自己育苗都用買的實在不划算。也只有這裡光線充足,又有2樓的樓板遮擋,可減少雨水直接沖刷土壤,只不過單向光源仍需幫植物轉向讓受光均勻,左側也是在等沃土回填,是七道彩虹蔓藤植物的預定地。

臨著房子的後院是種菜區,把香草種在這裡,是離廚房最近的位置,只要拿著剪刀到這裡,就有最好的冰箱保存,隨時都有新鮮的食材提供。只是,還不知能否越夏?

鴿子是鄰居養的,牠們經常來啄食主人隨手丟的飼料,我好想跟他說:可以不要用我家的地餵鴿子?...我不知何時菜籽會順便被啄走?而且,來我家逛大街也不會去叼毛蟲吃?還是吃得滿嘴毛不好?XDDD

老爺說我規劃的菜園像麥田圈,也有人說我的種菜區圖案很像神奇寶貝球,呵呵!我只是希望不要呆呆又長長的一畦一畦菜園。由於還在等好的土壤進來,不要含石頭的溪土,所以目前種菜的主力不在這裡。

那一片混凝土區是教室預定地,在等CO CO 足夠才能蓋,呵呵!而旁邊的長條畦才是種菜場所,因為這裡的土含石頭量較少,暫時拿來種菜。而一箱一箱的菜盆,就是這次素食博覽會的主角。

點焊鋼絲網是工程的剩料,我們利用鍍鋅鋼管固定,此區以種瓜類為主。(終於可以體會鄉下的種菜毫無美感可言了!XDDD)

還沒脫盆的是蔓藤植物,因為還沒多餘的資金作花架,
目前還無法讓他們安定下來!


這一張照片估計已種了200株的植物了!最後方還柚果樹呢!
只是看起來還是二字:荒涼!~~"

我有兩欉瑪格麗特,這一張是之前修剪過的,
已再次盛開又部分凋謝了!請看"讓瑪格莉特二次美麗"

這一欉一直沒空再去理會,是不是難看許多?唉!還真是偷懶不得啊!兩欉開花的圓幅是至少直徑50公分。待會兒再趁做晚餐的空檔,拿剪刀去修理修理吧!


最後要感謝一直吵著自願來我家當撿石工、種植工的同學,由於我們種花或菜苗的時機非常機動,無法預先通知,也不太好意思勞煩各位,所以就一直沒安排各位來幫忙,謝謝你們的心意囉!





2 則留言:

  1. 老師.....妳 們 家 真 的 好 大....
    不管是建築物還是花園菜園都好寬闊喔

    miy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在台北36.2坪換宜蘭650坪,的確是太大了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