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有一點兒疑惑~長者的園藝活動

從5月母親節、9月及10月在愛愛院安養院進行的園藝活動,昨天好奇地巡視長輩們的照顧狀況,真的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慘!呵呵!我一直很努力尋找適合在室內窗台邊,或陽台可以栽培的種類,甚至極力鼓吹長輩們要帶植物出來散步,順便曬太陽;而且,由於愛愛院是私立的安養中心,又努力寫方案爭取經費,辦活動的經費比公立單位要來的充裕,可以做出不錯的成品。結果ㄌㄟ?還是一樣的問題,植物不是枯死就是爛光,或者塞給櫃檯養護....Orz

只有一位阿嬤種在臥室內的窗邊,真的長得很好,讓我和志工們驚聲連連,乍然看到一道曙光,令人再次鼓起勇氣再接再厲!!!中間是5月的觀葉植物,紅色系的合果芋明顯地退色;左邊是10月剛做的盆花組合;右邊是9月種的多肉組合,雖然徒長但至少還沒爛死。:)

 
記得有一次在般若芽苑的農場,我好奇地問:『實際在種植蔬菜的都是老師(教保員),大多數的苑生只能協助拔雜草、撿石頭,這樣對苑生的幫助有多少?』有位熱心的志工告訴我:『至少苑生們當下是快樂、放鬆的就夠了!』是喔?!原來是我想太多了,若能讓被療癒的對象記得這份快樂就夠了,甚至回家後還可以跟家人說他今天多Happy!

其實,在活動的進行當中,我也是快樂的,看長輩們記得跟我說再見我更高興,然後微笑地騎車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