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在桃園農會看到許久不見的標語~以農立國

今天到桃園農會去分享,利用植物淨化居家空氣中常見的有毒物質,請看『室內淨化空氣(二)』,相關議題就不再贅述。

因此突然回想起,以前念書時參加『四健會』所舉辦的活動,都是農會所策劃的。現今的農會仍然對農民加強技術面的課程,對農婦有家政課的輔導,或者像今天這種課程的推廣,為青少年舉辦各式戶外活動,難怪吳導的廣告可以拍的這麼貼心,我真的忘了『農會』的好。然而,在『甚麼都不能吃』的窘境下,農會和農民都有努力邁向『甚麼都能吃』的目標,只因報導一面倒向負面新聞,讓人覺得很沮喪。

最近突然有一種想法,儘管科技再發達,每個人都要吃飯,沒吃就沒力氣去創造,但是,吃壞的食物會傷身、甚至傷腦,那如何再使文明更精進?今天看到『以農立國』這四個字,更是覺得的確如此,因為那是基礎,連基礎都不穩了,就別談其他的了!


這是他們的綠牆,基於位處花卉產地又是農會的角色,做了一個示範區塊,也因為做了才知道它的難度。綠牆的圖案就是農會的標章。

我常分享一個心得,因為種過菜,所以,了解農民的辛苦,尤其是傳統施化肥、撒農藥的耕作方式,若能節省成本就種好,農民又何必去花錢花時間去施藥?農藥對他自己而言也是一種毒害啊!而改成有機的方式,成本一定高,消費者願意花更多錢去購買?在供需無法取得平衡之前,還有好久的奮鬥與掙扎.....老實說,以我的經濟能力,我也無法全部都吃有機食品,怎麼辦?自己種!有骨氣!種壞了呢?餓肚子?呵呵~

碎碎念:回程在區間車上打瞌睡,不小心坐過頭,坐到汐科站,只好走到對向的月台折返,汐科的火車站是高架的結構,必須走下樓梯到對面的月台,非常訝異那環境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髒!害我走的怕怕的,真的很難和『科學園區』這樣的先進產業做連結。還有『米田共乾』喔!我猜是有人就近解決吧!這個狀況和捷運天天有人拿抹布擦拭手扶梯,形成天壤之別的差異,也讓我這個『台北ㄙㄨㄥˊ』開了眼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