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又一個夢想花園~我的壓力可真大呀!

面對同學的『美夢』,我真不知該如何解套呢!不管了!有夢最偉大,在這個『甚麼都不能吃』的年代,只剩自己能用力做的事最能掌握在手上,至少做過再說嘛!

這位同學很忙,為了來我家一探究竟,非完成作業不可,不過,老爺下禁令了!下次不希望同學再花時間搞這些,看完這美美的東西,不如親自讓同學真情流露(看她懺悔種死植物,><" 我好壞喔!)來的動人,對吧!ㄎㄎ~



為了理解同學的環境,我還得一邊看影片一邊做小抄,不然,一晃即過,我那記得住啊?

樓層:屋頂
方位:客廳坐北朝南,露天的陽台約1米寬,有頂棚的空間約2米;
           臥室北向,有透明的雨遮,約60公分深。
鄰房:約4~6米(目測)

植物
1.長壽花略顯徒長,可能是捨不得拿去曬太陽,放在頂棚下光不足。

2.所有的耐陰性觀葉植物大多沒問題,唯長春藤生長不良,應該是悶熱之故。

3.夢幻紫長得不錯,請給它曬太陽,夏季才修剪、遮陰;依此建議冬季適合種瑪格麗特、鳥尾花,'不過這些在夏季都需要遮陰。夏天適合朱槿、馬齒牡丹等好陽植物,因迷迭香看起來徒長,不確定是否也是因為放在頂棚下之故。

4.大波斯菊需要曬太陽,放屋簷下必然徒長,不過,能開花就表示光的強度還可以,今年的冬天可以嘗試涼季草花,非洲鳳仙花、四季秋海棠等。

5.所有的多肉都可以曬太陽,可以考慮用個漂亮的盆子組合起來,不足的部分再去花市添購。

6.去年冬季扦插的黃楊,我沒試成功,意外地在同學家成活。

7.紅鳳菜可以曬。可以曬的意思就是全拿到頂棚外,任其風吹雨打、日曬雨淋,沒在怕的啦!

8.臥室的彩紅馬齒牡丹長開始徒長囉!移到陽台最亮的地方吧!北向雖沒直射光,不過還蠻亮的,冬季可以嘗試會開花的袋鼠花、鯨魚花、螃蟹蘭、海豚花等,我的經驗裡,在夏天只剩海豚花,不過,不試永遠不知道,甚麼植物在你家最合適,因為微氣候不是我能掌握的。

9.植株小用小盆種,但日後會長大,若再新購花盆,請買1~2尺盆以上的容器,甚至可以選一株優美姿態的緬梔,下方種觀葉植物。其它也是用大盆子做組合,讓植株自然呈現高低錯落的姿態。要種開花植物全部要在頂棚外,頂棚下再依作息擺桌椅或其他庭園家具。要留意不同盆子的高低、質感,可能會有衝突、不協調的感覺,請先想好期待的風格。

結論:可以再來說明第二集,把示意圖片找出來討論,希望種植的植物名單。請善用我曾經是『設計師』,我不會動手幫各位畫圖,但可以討論、幫想合適的配置,讓你少花冤枉錢。

備註:老爺說上了一期,怎麼種這麼少?哈哈!你需要向江同學向前衝的精神看齊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