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魚缸中的綠世界

由於我家不是養魚達人,魚缸閒置甚久,記憶中~在我還忙於加班的時候,老爺曾和我在過年期間,撿一個3呎的大魚缸回家,當時種了很多好高濕度的觀葉秋海棠,於4月由我玩不同的形態。

小精靈的綠世界~3呎缸






想吃白鶴的山豬(呵呵)~1/4圓的魚缸


魚缸內綠化的作法:
1.大魚缸使用2支燈管,一為白織燈,一為植物燈(紅光,抑制徒長)。小魚缸使用LED燈,有白、紅、綠、藍光,盡量提供多樣化的光源,讓植株可以正常發育。

2.魚缸底部放入粗顆粒的石頭或發泡煉石,增加透氣、排水性能。

3.魚缸中原水生植物使用的土壤,或乾淨的培養土亦可。務必使用新包裝、不含有機肥培養土,以避免孳生小飛蠅。

4.缸的背景土層較高,漸往前景降低,讓景深更有層次。

5.預估缸的大小尺寸,購買適量的小品盆栽,3呎缸約19~21株,小缸8~9株。由於缸內的環境較為陰暗、潮濕,以觀葉植物、蕨類為主。

6.大缸中保留原魚缸內的板岩,將其立起來做像梯田的層次感。

7.先整盆擺入缸內,暫放土上,假設可能適合的位置,利用植株的顏色、高低層次、葉面質感、生長姿態等特性,讓錯落有致,菜開始脫盆種入土中。

8.置入合適的小飾品,小魚缸中石燈籠和山豬是老爺去大陸買回來的,由於都是石頭質感,就勉強湊合吧!我加買了一對白鶴,讓山豬流口水用的。而大魚缸是新購數個小精靈,總共2個大的,6個小的。兒子問我小精靈為什麼要這麼擺,我就開始說故事.....而枯枝是家裡的植物死了之後,遺愛於家中的貢獻。

使用的植物如下:
1.生長良好者:山蘇、非洲菫、紅及綠葉的皺葉椒草、合果芋、藍草、貫眾蕨、紅及白網紋草、紅葉的粗肋草、鱷魚皮蕨、觀音蓮、各種竹芋、輪狀椒草(多葉蘭)、各種鳳尾蕨、兔腳蕨、鈕扣蕨、常春藤。友人贈送一株尚不知名的苦苣苔科(會開花喔!)。

2.掙扎中者:鐵線蕨、澤瀉蕨。

3.已先去者:豬籠草、彈簧草、卷柏、觀葉秋海棠。很難判斷是因為適應不良而死,還是原本植株就帶菌。


照顧的方式:
1.依氣候適時加水,由於底部無排水孔,須非常小心水量的多寡,不然根爛了造成吸水不良的垂葉現象,和土乾缺水的現象非常相似。4月完成初期,1~2週澆一次水,天氣變熱後,一週需要1~2次。

2.由於高溫讓魚缸內變悶了,葉緣出現病兆,或從植株基部腐爛,6月開始使用殺菌劑。

3.隨時將枯枝、落葉、殘花等,剪、撿除,以避免孳生小飛蠅。

4.由於燈光弱、易徒長,不宜施肥,避免植株生長更衰弱。

5.買回來的小品盆栽,曾暫時在陽台培養一陣子,移至室內後,發現葉子被啃咬,很難找到蟲的足跡,也有可能是蝸牛,後來有小蛾在客廳飛呀飛~XD

後陽台還有一個大魚缸呢!早已荒煙漫草,長得最好的是福祿桐、鳳尾蕨、薜荔、密葉腎蕨...改天再介紹他洗心革面的容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