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

種子小森林~荔枝

荔枝雖然已經過季了,可是還有龍眼呀!方法都一樣,趕快去買龍眼來吃吧!
這盆的狀況沒有去年的好,去年的照片呢?(翻箱倒櫃中~)




準備一個漂亮的陶盆,我喜歡用有底盤可以接水的組合。


陶盆底部用一片小紗網蓋住排水孔,可以減少澆水後的土禳流失,
也避免底盤越來越髒,不易清洗。


將果肉吃乾淨後泡水,約1~2天種皮就會裂開,就可拿來種了!


用未曾使用及不含有機肥的培養土(避免土壤帶菌、有機質引來小飛蠅),將土填至9分滿,先澆水,土會沉陷,再加土、澆水,反覆動作至土滿至8分滿的位置。



從盆的外圍依同心圓,由外向內放入種子,每個種子之間的間距,即是每個種子的大小(也可以毫無間距緊挨著擺放);覆土1公分的厚度。放在陽台有溫和的光照,不淋雨的地方即可。不同時間置入的種子,發芽不一會有高低差,看起來較不整齊;可先將吃完的種子,盡量把果肉去除乾淨,乾燥等待足夠的量再一起泡水、種植,但也盡量不要超過3天。


大約10天發芽,有很明顯的向光反應,表示光線不足,
須移至更明亮,但仍不被雨淋的場所。


新芽紅棕色~淺黃綠色,與成熟葉的綠色形成有趣的變化。


偶爾有葉子枯萎或褐斑,須立即拔掉、剪掉,嚴重時可能需要噴殺菌劑。
除了拔掉地上部的枝葉,也要把土中的種子拿出丟棄,避免引來小蟲子。




等到確定每個種子都發芽後,即可蓋上美麗的石子裝飾土面,完成圖即為第一張圖片。建議不要用白石子,日後變黃很難看。石子的厚度大約0.8~1公分,澆水要輕一點,或用泡水的方式讓水吸上去,不然會淋出一個大洞,當石子和土壤混合時,就不那麼美觀囉!


種子盆栽的壽命大約一年,因為不明的褐斑,讓我幾乎拔光它的葉子,剪葉子只能稍作控制,再發新芽的速度更慢,也不一定會再長新葉,所以只能把它當作消耗性的產品。

水果類以柚子最最穩定、效果最佳,而且目前已超過一年的栽培時間,很少看見病斑,只是盆子不宜太小,最好5~7吋盆,否則都發芽後吸水快速,太小的盆子覆土量無法即時供應,很容易掛點!

種子盆栽放辦公室或東向陽台為佳,昏暗的室內放久了,還是會讓葉子無光澤、徒長,甚至通風不良易生病,我只有在客人來的時候,擺在室內作裝飾,平時還是放陽台。冬天可以放在西邊的窗台,不熱、氣候涼爽、又不會太寒冷。

2 則留言:

  1. 龍眼種子森林!!!
    好酷唷~
    我從沒有想過耶~
    我想這是我可以嘗試一下的,
    不過還是等我把寶寶給「卸」下來再說!

    我有三位同事要去上板橋社大的種菜課唷~看來之後就會聽到他們分享的有趣經驗啦!

    回覆刪除
  2. TO:Ellen
    把寶寶卸下來?意謂即將臨盆?
    蔬菜課啊?謝謝棒場!我的皮要栓緊一點囉!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