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夏日防蟲大作戰~黏蟲紙

黃條葉蚤非常快活的跳呀跳!我的小白菜、櫻桃蘿蔔,就慘兮兮的變成一張張的破網。只噴撒矽藻土對它們好像毫無感覺,得想個瓣法制止一下!

有了!用黏蟲紙試試看吧!

用於黏蟲的方式有很多種,以我在農會最容易買到的兩種,介紹給大家~

左圖中的對話~
左蟲問右蟲:兄弟,有"幼"沒?










我想黏得就是它~黃條葉蚤,只有0.3公分這 麼大!
專吃十字花科的植物,幼蟲吃土裡植株的殘骸,成蟲啃葉子。

黏蟲紙:20張為一個包裝,每一張又可以分成兩張,已經先打洞了,所以只要用繩子綁就可以。原理是-利用黃色吸引蟲飛來後黏住,想扒也扒不開。(原來蟲蟲好色啊!我家還曾經黏過壁虎喔!)我都用魔繩之類的東西,因為有硬度,比較好穿洞固定,細的鋁線、鐵絲也可以。


黏膠經得起淋雨和日曬的考驗!
 

通來黏噴膠:真是直接又了當的命名方式,它是用噴的,本身就有黏性和黃色。




我本以為噴膠沒有黃色,刻意去買黃色塑膠瓦楞板,裁切成我要的尺寸,
再把黏膠噴上去。要墊著紙噴喔!不然噴到地板可是非常不易清掉呢!

用壞掉的衣架夾起來,掛在明顯的地方。
所以,每個記者來一定會問那是什麼


才剛掛上不到10分鐘,就黏到數隻果蠅。
 
噴在空的寶特瓶身上,放在種菜的盆子邊,照黏不誤!
  

7 則留言:

  1. 黏到害蟲排行榜:果蠅→蚜蟲→粉蝨、介殼蟲→蚊子、蒼蠅→其他亂七八糟蟲。
    這次放在菜邊,不知道黃條葉蚤會不會失足跳到上面被黏

    回覆刪除
  2. 因為下雨,所以還沒去查看,希望它也很好色!

    回覆刪除
  3. 請問兩個酒窩~

    我朋友目前在自家院子種蔬果。
    她說她家的菜葉常常有一道一道的白紋繞來繞去~還說有些尾端還有小蟲出現。
    我覺得是潛紋蠅幼蟲。
    請問這要怎麼防治呢?

    我是跟朋友說看到有遭幼蟲咬出一道道的葉子就摘掉~ 但朋友說幾乎葉子全部都有。 總不能全部都摘掉吧?

    回覆刪除
  4. TO:希莉安
    潛葉蠅即所謂的地圖蟲,就是因為繞來繞去的『畫地圖』,呵呵!還有一種是潛葉蛾,也是畫地圖。
    嗯~~~很難防耶!除了用苦楝油怪味道趨避之(噴後遇雨就得再噴)、矽藻土的結晶干擾之(其結晶對蟲而言像碎玻璃,蟲會被割傷,減緩活動進而餓死),剩下就是捏死囉!(有時會搞不清楚那一片葉子已經捏過了)要不就像我種高麗菜那樣蓋網子吧!
    因為它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危害,所以通常我都是用捏死的方式,因為我家有螳螂,使用苦楝油或矽藻土也會對它們造成傷害。
    就算要用我也只用在菜身上,因為螳螂大多在長得密的花身上,很少在菜上面。
    苦楝油和矽藻土都可以在農會買到。

    回覆刪除
  5. 兩個酒窩謝謝妳! 我會跟我朋友說您的方法的!! 希望對她有所幫助^^

    回覆刪除
  6. 菜農很頭痛的黄條葉蚤有辦法解決了,廖信昌博士已有國家專利利用顏色及氣味有效誘殺黄條葉蚤,
    農晟生技,有代理有機防治產品,如需了解可電08﹣7629279,歡迎大家互相研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