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殘念啊!~過熟的玉米!

剛介紹一項及格的蔬果,還有一種尚未及格的就是玉米,而這一次種的『耐熱性玉米』,難得可以結的這麼均勻,我卻不小心太晚採收,讓豐滿的玉米粒個個像沙皮狗皺縮的皮膚....嗚~嗚~雖然吃起來很甜,可是好硬喔!咬到嘴酸啦!



種子是在台灣農產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購買的,包裝有標示地址,在迪化街,販售的蔬菜種子種類很多,沒有菜苗、肥料等物品,只賣種子。包裝正面左上方標示為『一代交配』,請不要採收其後代種子,會遺傳不優,可能開花性不良、結實率差、抗病性差等狀況。種子包裝應注意事項,請看『草花種子的包裝』


玉米可以直播,直接將種子壓入土裡約2公分深。

新鮮的種子約5天就發芽,長得很像雜草吧?可別拔錯了呦!

也可以買玉米苗來種,可以縮短2~3週的時間。

玉米的雄花在最頂端(長的像稻穗),雌花在下方(一長出來就肥肥的)。細節請看『長尾猴二人組在玉米叢間跳躍,我每次都只種一個品種,或刻意錯開開花期,避免不同品種雜交。

由於玉米長得很瘦高,下方會再長出支持根來幫助固定,若在剛長出來就被蝸牛吃了,少了這些支持根,就更經不起颱風的摧殘了!

有一年未將為了瓜藤而搭設的支架拆除,留給玉米使用,
多一層保護的效果還不錯。

種過4~5次的玉米,這次的耐熱玉米竟然可以長得比我高,
難怪連結穗都比別的品種粗壯。

看看這營養不良的樣子!因生長在多雨的季節,想壯都很難!

文獻記載玉米留1~2穗讓它結實,而我使用盆子種植,
故一直都只留一穗,其它的在一出現就摘下來當玉米筍。

很多文獻都寫要留第二個長出來的玉米穗,未說明為什麼,我猜可能是要讓雌花在高一點的位置,更容易接收雄花的花粉。但我發現不是每株都會長出第二穗,若我一開始就把它摘除,又長不出第二穗,那豈不甚麼都沒有?所以,我習慣留第一穗來結實,利用種很多株來增加授粉的機率,從播種到採收大約2.5~3個月,玉米鬚整個乾枯到變黑即可採收。

請別誤會,最右邊那一支是菜市場買來的玉米,最左邊那一隻也是菜市場買的玉米筍,右邊數來第二支還算給面子,比『二齒』還要多好幾顆,哈哈!而左邊數來第二支,是不小心讓它存活下來,應該一株玉米只留一穗,否則很容易讓第二穗長不大。

這是傳說中的一號殺手:玉米螟,由於它會鑽進玉米裡面啃食,也會吃花、吃葉,造成極大的危害。傳統栽培使用系統性的殺蟲劑,會使植株吸收藥劑後全株都有毒性,必須在15~30天前停止施藥,曾經有人問我這樣的玉米可以吃嗎?老實說,我只能笑一笑,不敢輕易回答.....不過,我種了3年,只遇過一次,也沒造成極大損失,所以,安心地種吧!真的遇上了,就送它吃吧!: )

這是在去年2月發生的蚜蟲,今年夏天也有看到不同品種的蚜蟲,要小心別讓它生長過旺就不會把玉米吸乾,我習慣使用礦物油來防治。

5 則留言:

  1. 我那仅此一棵的玉米,长得比“二齿”好一点点,但也惨不忍睹,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次種個10株提高授粉量,就有機會擺脫二齒的命運。呵呵~

      刪除
  2. 請問礦物油怎麽用?嬰兒油可以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農用的礦物油有加入乳化劑,才能和水稀釋融合來噴灑,雖說嬰兒油也是礦物油的一種,但價位差太多了,使用嬰兒油會不會太浪費呀?而且嬰兒油沒有加乳化劑喔!

      不要告訴我可以另外加乳化劑,或洗碗精來融合.....我只能說這不是正規的使用方法,若劑量不對,會對植物有傷害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