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終於及格了!~金黃色的南瓜

想當初老爺的基金會在社子還有市民農園時,我就蠢蠢欲動想學種菜,是他說不要!若不是書商想出書,也不會促使我家開始種菜。從98年5月開始種菜以來,短短3年而已,差不多該種的種類都種過了,開始種冷門的蔬菜,或者一直種不好的種類,而南瓜就是其中一種。

被陽光照得好閃的南瓜!


一斤半不知會賣多少錢?至少兩位數吧?哈哈!

南瓜很難種嗎?南瓜重肥,不施肥就長不大,這一次能種的像樣,就是因為有乖乖地每3週施肥一次,而且只留一個授粉果實,也就是一株只採收一粒果實。

甚麼時間買苗?南瓜有分中國南瓜、美國南瓜和印度南瓜,雖然都性喜溫暖乾燥氣候,但只有中國南瓜(木瓜型)可以四季栽培,其他多在秋、冬栽培,因為夏季夜晚高溫使澱粉不易累積,故肉質不佳。而我3次都在夏季栽培,只有這一次提早在4月初種,7月初採收,雖然只有一粒,卻是難得完整的一粒。怪哉!既然都知道要在冷涼季節種它,幹嘛在春季買苗?呵呵~應該再更提早於2月底~3月初買苗,生長3個月剛好可以在盛夏前採收;或9~10月買苗,避開生長期在最冷的低溫時段。

通常我認為苗商既然可以賣這一種菜苗,就表示這種菜苗應該可以買來種,其實,菜苗和花苗一樣,若在過渡期(春夏或秋冬交接期)買苗都可能會生長不良,尤其是長期蔬果類,正因為生長期長,錯過最佳生長期,怎麼種都種不好

通常我會買兩株健壯的幼苗,因雄雌花的開花順序不同,以增加互相授粉的機會。

脫盆時手要拿植株的基部,以免拉斷藤蔓,因瓜類易長不定根,
故種的比原本的土面深2公分。

種完一定要馬上澆水,使根與土壤可以盡快密合,避免根因失水而降低成活率。

瓜類為雌雄異花同株,這是雄花,在花苞一長出來時就很容易和雌花做分別,它會比雌花先開。不同品種的開花節位不一定,開花較早的早生種在8~10節就會開雄花,也就是長出8~10片葉子時;晚生品種可能會在15節之後,所以,有的人會覺得等好久,怎麼就是等不到它開花,因為幾乎要等1個月。

這是雌花,有個大大的子房,還有像螺旋槳的綠色花萼。看到雌花的花苞時,就要留意它何時會開,要在一大早8點以前趕快幫它們授粉,真的是春宵一刻值千金,只要過了良辰吉時,錯過這一朵,下一朵可能要等3~5節,或有的品種會連續開雌花,所以,想早點兒吃到果實,就得認真的當媒婆。

萬一授粉了,子房也確定開始膨大了,卻像這樣無法繼續發育而壞掉,稱為偽稔現象。所以,我會盡量抓住第一朵花來授粉,比較強壯,有生育上的優勢,再受粉第二朵來備用,萬一第一朵報銷了,還有第二朵,以此類推,一直到確定授粉成功又正常發育才不再授粉,不貪心,一株留一果就好,讓養分集中在這一果。

雌花不知有甚麼氣味吸引螞蟻、蜜蜂來探望?

連葉子的背面也經常看到螞蟻,原以為有蚜蟲或介殼蟲分泌蜜露,
仔細找卻不見其蹤跡,倒是看到一粒粒圓圓的突起,可能是有氣味的腺體吧?

南瓜的卷鬚可以勾住條狀物體以利攀爬,只因果實太重,不適合以支架栽培,
大多都是任其爬在地上。

而像這樣幫它準備吊床,可以減少澆水時,因為飛濺的土會將葉背噴的都是土,
可能會發生傷口而生病。 (太爽了吧?)

書上記載嫩的捲鬚可以吃耶?!會不會吃的一嘴毛啊?
我連摸藤蔓都要帶手套避免刺傷,居然可以吃?

只要靠近有濕氣的土面都有機會長出不定根,
若蔓爬在磁磚上就不易看到這個現象。

擔心幼果會被磁磚給燒燙傷,拿個空的長形花槽給它墊著。


這是我每次栽培都會發生的徵狀,尚不知是甚麼病還是缺肥!

這是第一次種的南瓜藤蔓,屬於中國南瓜,只種一株在2尺盆內,未刻意摘心,任其母蔓生長,會自行長出子蔓,心想常見多種昆蟲飛呀飛,就放任不管它,未授粉、未施肥,果然結果很慘!

變成一手可以掌握的南瓜。哈哈哈!從98年5月27日種植,撐到11月11日採收,
露天保存仍很新鮮,還好有甜、沒老化,只是太小了!

 這一次在101年4底初種下瓜苗,在7月初看到它已奄奄一息了!

隨著溫度的升高,加速果實的成熟,黃的非常快,就剪下來觀察看看。
放了一週果梗變褐色才食用。

南瓜是很強健的蔬果,有些品種可以作為其它瓜類的占木,可以增強抗病等能力,而我用盆子種得根群只有這麼一點兒,難怪只養得出一粒果實,抑或有長就該偷笑了?

最後講個笑話:有一次在七星辦的講堂中,跟大家分享網友的問題『將未開展的雄花撥開,給雌花授粉.....』,台下有個大姊語出驚人,她說『他怎麼給人家強暴?』ㄎㄎ~說的真妙啊!


2 則留言:

  1. 这个,老师一开始时说买两棵幼苗一起种,以增加互相授粉的机会,
    那么是分别用两个大盆种两棵咯?
    如果我在菜圃里共种上两棵,就有两粒南瓜吧?
    这个瓜类的菜我还真的没有信心种,种了很多次都失败,印象中好像只成功种过苦瓜,呵呵!(这次还真想种南瓜哩。)

    回覆刪除
  2. 我是一盆種一株南瓜,用過2尺盆和45*75*20公分,也用了50*50*100公分,若您種地上,兩株間距需100公分以上,只要有空間讓藤蔓各別伸展、不干擾,就沒有問題。

    我沒種在地上過,若養分充足應該可以多留一果吧?因為不同品種可以留果的數量也會不同,所以,在不確定的狀況下先留一果吧!不然,第一果最強勢,若養分供應不及,不但第二果會消掉,第一果也會受影響。

    南瓜的母蔓很強,不需刻意摘心,萬一是很會長側蔓的品種,反而要小心控制,每一子蔓只留3葉就摘心,以控制過度生長,讓養分集中在母蔓上的雌花。就算要留子蔓,也只能留第一條先長出來的子蔓,這一條最強壯、適合留果,其餘都應該摘心控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