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不管多忙都可以孵豆芽菜


Ellen 提到家裡不適合種高麗菜,我想可以分享不用曬太陽、不佔空間的芽菜。

現在春天的溫度很適合種綠豆、黃豆、紅豆,也因為這3種豆最容易取得,方便炒來吃或加到湯麵中,所以先向各位報告最簡單易種的綠豆。(照片中是這幾天炒的綠豆芽,綠色的韭菜也是自己種的^O^ )





先準備一只茶壺,不鏽鋼或陶瓷的材質都可以,重點是壺口要有蓋子或壺口極小,光不易透進較佳(這招是看書上學的)。如果有個不透水的籃子A,配備一個可以透水的籃子B,將B籃置入A籃,再用不透光的紙或布或塑膠袋,蓋住籃口亦可(下面照片紅色的籃子)。甚或任何一種有蓋子的鍋,只要可以遮住光線的容器都可以。實驗後,以壺口有蓋子的不鏽鋼壺最佳,因為最方便淋洗芽菜,其次是A+B籃,因為籃底有漏水的洞,只要豆子大於洞口,就不會被水沖走。若是苜蓿芽和蘿蔔嬰的小種子,我則是用直徑約15公分的小砂鍋來栽培(下次再來說明苜蓿芽的種法,敬請期待.........)。

 
以綠豆為例,用量米的杯子約1/3杯的綠豆(栽培的豆芽可以炒2盤上圖照片的份量)。用1.52杯量米杯的水量泡水一晚,讓綠豆吸飽水有助於發芽。吸水後綠豆會膨脹。隔天把水倒掉,將膨脹的綠豆放入壺內,每天早、中、晚各淋水一次。也就是將自來水倒入壺內搖一搖再倒掉,將發芽生長中所產生的代謝物質給沖掉。若不淋洗會很容易讓豆芽褐化、生長不良,最後發臭爛光。夏天因為天氣熱,就算一直淋洗也沒用,還是會發臭爛光。曾有人教導若是上班族要種芽菜,可以放冰箱,下班後再淋洗,而我實驗的結果是,芽菜會停止生長,因為溫度太低(也許可以考慮培養苜蓿芽或蘿蔔嬰,此類較適合低溫栽培)。但我個人是認為,順應氣候的變化,簡單栽培,冬天的低溫栽培苜蓿芽或蘿蔔嬰,就可以大豐收,不需耗費其他能源,只要依各種類的需求。在適當的季節栽培,就算一天只淋洗一次也不會失敗。

1.綠豆泡水一晚

2.將泡好水的綠豆倒入茶壺內

3.沖水淋洗去掉有礙生長的物質

4.發芽一天的樣子

1.A、B籃的栽培方式 ,泡水一晚的綠豆倒入有網孔的小籃內

2.每天數次淋洗,下面只是暫時接水,要記得將水倒掉。


3.每次淋洗完蓋上遮光的布(好像蓋棉被哩 >"<)


栽培57天即可採收,可以直接洗乾淨炒來吃,整個吃或將纖維較粗的根尖摘除,或者再將兩片橢圓形的子葉也摘除(這樣作營養似乎也被去掉了不少),完全看個人味覺的口感。我家是將根尖摘除,若再將子葉也摘掉,1/3量米杯的量就只能炒一盤。自己孵的芽菜size只有市面上販售的一半,至少我可以確定,我的芽菜沒有漂白水。我想種子的來源與挑選,確保了商品的品質,而我在菜市場買半斤30元的種子,大約孵了56次!另外,如果想讓芽菜上尖尖的葉子變成綠色,在第5天把壺蓋(覆蓋物)拿掉,讓它接受光線,不用曬太陽,要小心水分蒸散太快而使根凋萎,最多只能2天,就要趕快食用喔,否則會變成芽菜乾!


我曾在有機食品專賣店裡,看到很多種芽菜,例如:紫色高麗菜、小麥草、蕎麥、花椰菜等,我想只要掌握冷季與暖季的菜籽,避開夏天的悶熱,應該可以再玩玩其他種類。照片中的綠葉是我種的韭菜,也可以用蔥代替,再撒一點胡椒粉提味,就很清脆可口囉!是不是很簡單?我想夏天如果在辦公室栽培,應該會更好,因為涼爽、乾躁,不用擔心會因高溫而失敗。還有~還有~如果蘿蔔嬰在孵的過程,會發生小斑點,可能是種子帶菌,可以先用40度的溫水先浸泡10分鐘來殺菌(專業栽培很也許用藥劑處理),一發現有斑點就趕快放到冰箱,減緩發育,且儘快食用。怎麼吃?我把它和苜蓿芽當生菜,夾在火腿蛋三明治裡,只是蘿蔔嬰的嗆味濃,不能放太多。

20 則留言:

  1. 哇!!!
    好讚唷~~~讓我不用羨慕老師和師母的大陽台也可以有採收了!耶~~~~

    讓我也來試試!

    回覆刪除
  2. TO:Ellen
    記得告訴我吃起來的滋味!

    回覆刪除
  3. 好棒~~我也來試試!
    感恩老師的教學
    造福眾生阿^^



    飛天花奴

    回覆刪除
  4. 我想問很奇怪的問題,紅豆可以孵嗎?因為我家有紅豆,另外我家的紅豆綠豆都放好一陣子了,這些會影響發芽率嗎?

    回覆刪除
  5. 師母...是種子要大於籃子的洞吧?
    小於籃子的洞洞
    不就被沖走了....

    by 葉舞春風

    回覆刪除
  6. 有空我也來試試
    超愛奶油炒豆芽了

    回覆刪除
  7. 怎麼這麼棒,教種菜還教炒菜!

    看起來真可口,有人好幸福喔~ XD

    回覆刪除
  8. TO:飛天花奴
    不敢當!只是自己看了很多文字資料,還是不太懂怎麼做,摸索幾次之後,慢慢就上手了!希望各位能發現更不一樣的新方法來分享!

    TO:Shumaan
    紅豆可以孵呀!台南農改場的資料顯示連黑豆、蕎麥等都可以孵,但去年我做的紅豆孵不好,可能是冬天低溫的緣故,種子放的越久發芽率會越差。

    TO:葉舞春風
    是的,種子要大於籃子的洞,洞能越小越好,可以適用更多種子使用。

    TO:白千層
    奶油炒豆芽?不用放蔥嗎?用想的就覺得很香耶!教一下吧!

    TO:阿妮
    呵呵!因為種出來了,所以一定要煮來吃,不然辛苦了半天都沒嚐到甜頭,太對不起自己了。也因為這樣開始研究各種作法,找出適合家人吃的種類,後期種的菜只剩萵苣類,有些可以生吃,有些要炒來吃,吃起來還有苦味,被兒子唸說:我們家種的菜他都不愛吃!><

    回覆刪除
  9. 就是鐵板燒口味
    放點奶油直接炒
    最後灑上黑胡椒就好了

    回覆刪除
  10. TO:白千層
    對喔!兇兇忘記~多謝提醒!

    回覆刪除
  11. 今天終於採收了豆芽菜啦!
    不過好像有一點點早
    週日開始泡水種,
    今天被我燙熟啦!

    不過我發現呀!
    我放太多豆子了,所以有好多侏儒唷~
    且有一些未發芽,
    下次會種出更漂亮的芽菜的

    今天隨意的燙熟拌一下,
    天呀!超好吃的啦!
    原來芽菜也可以是一道美食唷!

    回覆刪除
  12. TO:Ellen
    只要是自己種的都好吃!

    回覆刪除
  13. 感謝妳的分享,我一直擔心外面的綠豆芽含有有害物,所以不買。經妳詳細post種芽菜過程,我會試試。謝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在一般的雜貨店或超市買的豆子
      老實說,發芽率不太好,不如專賣芽菜的豆子
      但方便購買,又不會買過量
      您若經常吃,買專賣店的大包裝就沒關係。

      刪除
  14. 請問每天淋洗之後,塑膠籃裡面還要放水嗎??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籃裡盡量沒有水,不然根會猛長,水也易臭。

      刪除
  15. 請問,我的綠豆芽有長出黃色的葉子,但在網上有人說,有葉子就不能吃,有毒,真的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葉子就不能吃喔?我都吃了耶!還吃掉綠色的老葉呢!
      只覺得太老會苦,目前尚未吃到死,不知要吃多少量才會致死?
      市場也常看到賣已長黃色葉子的芽菜啊!
      如果是正式的研究報告說吃了會死,再來擔心應該都來的及吧?
      哈哈哈!(請別介意!人生要多點笑聲比較好過日子。)

      刪除
  16. 我種的豆芽肥短而且根部分岔好多小鬚,吃起來是苦的為什麼?向老師求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鬚很多表示通風良好,可以在空氣不流通一些。
      苦味是因為太晚採收,要在子葉尚未開展前採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