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簡易的蔬菜施肥方式~居家懶人種菜法

有網友來信問我怎麼施肥?我請他稍等一下,我想寫在部落格上,結果一等就是20來天了吧?呵呵!

要簡化施肥方式的前提是,土壤已經過混合和或改良成為疏鬆的狀態,一般我都是將買來的花土,和泥炭土或培養土1:1或1:3混合使用,避免過黏或過度酥鬆的狀況,以促進保水、保肥能力都適度為佳。


混土的時候即可將有機肥依照包裝說明,混入適量的肥料作為基肥,隔10天後再進行菜苗的栽種;若是要播種使用,則建議埋入土中10公分以下,以避免幼根遇到未分解的肥料而受傷。育苗一般都是用小容器播種,例如穴盤或3吋盆,土量用的少,是無法深埋肥料,介質都不應含肥料。


基肥舉凡播種或移植(菜苗),在未種植前施灑的肥料,以提高土壤的肥沃度(地力),促進植物生長的肥料,稱之為基肥。

基肥的有機質含量高有助於改善土壤的團粒結構,慢慢地、長期地、適量地施用有機肥,你會發現土壤變得非常地疏鬆。

我曾參觀有機農自己做堆肥,拔起小白菜後,輕輕抖動就把土甩得一乾二淨,雙腳踩在種菜的土上,就好像踩上彈簧床一般的有彈性。

除了加有機肥之外,就是休耕時埋入不含油脂的植株殘骸,需避免太難分解的種類,例如芒果籽、玉米心、木本類的枝條等;埋堆肥的土不要同時種植任何蔬菜,以避免反效果。至於土壤埋了堆肥,多久才能使用?就要看氣候使腐熟快還是慢?若3~4週後去挖來看,當初埋的植株殘骸都不見了,就是可以使用了!


這樣放置廚餘製作堆肥的效果會打折,並製造環境衛生問題。

專業製作堆肥過程中,植株殘骸是由微生物(各種菌類)幫助分解,它們會進行呼吸作用,所產生70~80度的高溫是足以殺死雜草的種子、病菌、蟲卵,雖說自行埋入的堆肥不會產生如此高溫,仍不建議同時栽種植物;因為微生物會消耗氮肥,致使植株生長不良。

若有場地可以作堆肥,可以參考以下網頁。
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有機堆肥"
桃園農改場"有機堆肥與液肥製作及使用技術"

追肥:作物在生長的過程中,依其生長的狀況,給予適當的肥料,稱之為追肥。

追肥一:液態狀的有機肥

1.菜苗:每週施灑含氮較多的液態肥,提供食用葉的部位的葉 菜類生長,也適合所有蔬菜的幼苗期,例如番茄的幼苗定植註一後,約1~1.5個月陸續開花結果,我就停止施灑液肥,避免葉片過多而影響了開花與結果。

2.播種:種子發芽後,持續長出4片葉子,才施灑含氮較多的液態肥。

液態肥容易隨著水而流失,須依氣候適時追加,若遇雨天則停止施肥,因為雨水會稀釋並沖走肥料;若施肥後下雨,則可考慮在合宜的氣候狀況再追加。

追肥二:固體狀的有機肥(粒狀、粉狀)

1.菜苗:菜苗定植後,每隔3週將有機肥埋入土中,若第二次隔3週的追肥,挖同一施肥位置發現黑黑的肥料未完全分解,則再延一週。

由於每種肥料的濃度不同,除了要注意包裝說明之外,也要看植株實際生長狀況而定。若是種植會開花的種類,例如甜椒,在開花之後可給予海鳥糞,補充磷肥,或將之前的肥料更換成含磷較多的種類。

麻煩的是瓜果類、茄果類及豆果類,都是營養生長(長葉子)與生殖生長(開花)同時進行,氮肥施太多就會猛長葉不開花,常聽到有人以修剪葉片來處理,可是過度去除枝葉又容易造成植株衰弱,所以請適量施用氮肥

磷肥在土裡的移動性太差,故常和基肥一起使用,亦可促進根的生長,在開花階段追加或許會讓人覺得太慢,但後續健康地生長,不會造成落花落果比較重要。

肥料的分解是一連串複雜的化學反應,我記不了那麼多的相生相剋的關係,如此就可想而知我的理化有多糟啊!呵呵!想知道肥料過多或過少的影響,請看"營養素缺乏、過多或毒害徵狀",內文舉例僅限其舉例的種類,可別以為所有的黃葉子都是缺鎂元素喔!除非是典型的缺肥徵狀,不然,不經過化驗是無法得知的。

2.播種:種子發芽後,持續長出4片葉子後,埋入含氮較多的有機肥

禮肥固體狀的有機肥
作物收成後給予施肥,猶如女人生產完坐月子一般,補充其消耗的體力,及準備再萌發新梢的戰鬥力,例如金桔採收完即應施用禮肥,也謝謝它提供我們豐沛的果實。

秘訣:
1.一定要將有機肥埋入土中
肥料的分解過程是一連串的化學變化,若放在土上會造成肥料的揮發,使肥效降低;埋入土中可以藉由微生物的分解,讓植物更容易吸收。

2.肥料應該埋在植物最容易吸收的位置
植物吸收能力最好的是"根毛",為避免根根毛因肥料濃度過高而受傷,肥料應埋在植株覆蓋範圍最外緣。

3.肥料應該深埋
施用有機肥容易招來金龜子產卵,即為雞母蟲,為避免吸引它們來,最好埋到地下10公分,此法只能減少數量,無法根絕。

4.經常更換不同品牌的有機肥
肥料包裝上的肥份標示,一般僅有氮、磷、鉀三要素,尚有17種(不知還有繼續增加?)微量元素無法一一標示,為了不讓植物偏食,也為了避免缺乏微量元素,所以我經常更換不同品牌的有機肥。

5.少量多餐
在適當的時機給予適量的肥料,依照植株的生長狀況來施肥,並根據雨量(雨多會流失)及溫度(高溫肥料分解快)來追加肥料;寧可少不要多,少可以追加,但多了卻無法撈出來,造成肥傷使根受損,生長勢就難以回復,甚至可能夭折喔!

註一:
定植:買回來的菜苗種下去之後就不再移動,即為定植。若還會再移動一次的幼苗,則稱為假植

參考:
"肥培管理"
看看台肥怎麼說"肥料與植物生長"



13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所以自己播種子培育菜苗一開始的介質裡也需要加入基肥了!發芽後的照顧為了避免徒長,除了多日照及減水外,還需要繼續施肥嗎?多久一次?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育苗的介質是不要含肥料,我的內文"若是要播種使用,則建議埋入土中10公分以下,以避免幼根遇到未分解的肥料而受傷。"是指在大面積的撒種方式,並非育苗,謝謝您提醒我,我再加強說明一下。因為育苗一般都是用小容器播種,例如穴盤或3吋盆,土量用的少,是無法深埋肥料的。

      育苗最好的環境是有遮雨但光線充足的場所,不是等發芽才給予這樣的環境,發芽後對水的需求很多,是不容缺水的喔!所以,一般我都不建議自己育苗,因為沒有很好的環境,育出來的苗不健壯,會影響後續的生長,且盆小一失水就很難補救。

      不論育苗或撒播(例如直接撒小白菜在盆內,不經過移植),只要是種子發芽後,長到4片葉子才開始施用液態肥或顆粒肥。後續如同內文所寫,液態肥可以每週一次,顆粒肥則3~4週一次,要看肥料包裝的說明而異。

      一般市售穴盤的菜苗頂多施灑液態肥就出貨,若3"黑軟盆的菜苗,就比較容易看到盆內有顆粒狀的肥料。

      刪除
  2. 臉書有人貼一篇屋頂種花的文章
    http://www.buzzhand.com/post_923388.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屋頂花園要注意承載重量是否過度的問題,以免發生意外。

      刪除
  3. 請問文章中基肥十天後再種植,這十天期間是否需對土澆水?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刻意保持濕潤,適度的水分有助發酵分解。

      刪除
  4. 老師您好,我想請問一般土質改良是水果收成後才灑蚵粉的 是這樣嗎?(新手農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蚵殼粉偏鹼性可以改良土壤PH值;其幾丁質可促進土壤中放線菌族群之增加,有效抑制線蟲的完危害;有確定需要時才加入,因為含鈣量高,不宜經常使用。

      刪除
  5. 老師, 請教我家窗台種了彩椒, 每晚用米水灌溉也下了磨碎了的蛋穀來施肥(每星期一次),現在由種子種起第57天, 請問需加肥嗎?

    之前葉子出白點, 仔細看有橙色圓珍物體在移動也看見蜘蛛絲, 我狠狠的剪掉那些葉子, 每天也會見到一兩隻, 這是紅蜘蛛的幼虫嗎? 因我曾在買回來的草莓見到有一隻紅蜘蛛. 另外我的草莓這2個月來不停地出葉子也不停枯葉子,為什麼呢? 現在給我剪剩3塊葉子了, 可以怎樣做?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料是依據植物目前的需求來施用它所需要的種類,第57天不代表一定要施用甚麼肥,沒看到植株狀態,我無法回答您的問題喔!

      紅蜘蛛請問肥皂水,洗碗精:水 = 1cc :50~100cc 噴在蟲身上,每隔3天噴一次,連續3次,盡量不要剪葉子,那樣做對植株不好!

      草莓怕熱,可能您給它的環境還算涼爽,但整體溫度還是讓它不舒服,所以就一直反覆.....只能減少消耗,不施肥,少量水分維持,要到天氣轉涼它才會回復生氣。

      刪除
    2. 謝謝老師, 我是第一次種植, 什麼都不懂, 謝謝老師回答

      刪除
  6. 請問老師我種地瓜葉都沒多久葉子就黃了也枯萎了,後來發現黑色條狀施肥的有機肥壓扁後都是滿滿白色小蟲怎麼辦?

    回覆刪除
  7. 請問有小蟲的照片?地瓜葉是剛扦插的?還是菜苗?用甚麼土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