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插一枝藤種出2斤多的地瓜

第一次種地瓜,『等嘎頭毛嘴鬚白』(台語發音),
終於等到了4顆。(最小那一顆不算)



取得地瓜藤:4/17先將地瓜埋入土中,待枝條長到可以剪取作為插穗時,即可剪來扦插。若要在繁殖新植株,可使用第一次剪取的地瓜藤,或用這次採收的地瓜藤重新扦插繁殖都可以。


土壤:已多次混合有機質的疏鬆壤土。(只要用過的土沒有病蟲害,不論陽明山土或培養土都可以使用)

容器深40公分,直徑30公分的圓形盆子。這次使用高深的盆子,根往下生長而形成塊狀根,故4顆已呈現擁擠現象。

插穗:自先端往下約4~5節,剪下強壯的枝條,插入土中。必須有一節深入土中才能長根。由地瓜長出的葉子非常大,幾乎是食用地瓜葉的3~5倍大,因為有粗糙感,故未將葉片剪半,以減少水分蒸散。


施肥:因容器較深,等插穗長根還好長一段距離,故於最底層施有機肥作基肥,日後每週施用魚精,每兩個月追施有機肥。生長期5~6個月,可以少量多餐給予肥料,或每2個月一次給足肥量。

澆水拔出地瓜時,細或粗根群佈滿整個盆子,故平時土表常呈現缺水狀態,需注意補充足夠的水分,以免老葉黃化掉落,因過度掉葉子而影響生長。



採收:10/5發現有個小地瓜浮出土面,因為週邊的空間已被其他地瓜佔滿,無法再深入土中。一般生長期為150~180天。




注意:由地瓜長出的葉子很粗糙,不適食用。若經常採集葉子,反而讓養分消耗在長葉子上,可能使地下塊根長不大。
   
4顆的重量分別為:A.125克B.286克C.403克D.544克(照片為D的重量)
共重1358克/600克=2.2台斤*30-=68-(好便宜喔!)


試吃報告:老爺覺得吃得到纖維感,兒子說還不錯,我啊!~當然是好吃啊!

44 則留言:

  1. 想請問你幾個問題: (1)我用一小塊番薯種在盆子 長了很多葉 怎麼知道何時可以有收成? (2)若挖出的番薯上面又有小葉 這樣的番薯可以吃嗎? (因為 馬鈴薯 若發芽則不可以吃 不知 番薯的情形如何) (3)若將番薯移種地上 這地要挖很深嗎? 至少要多深?

    謝謝

    回覆刪除
  2. TO:Ling
    1.用藤蔓扦插長出來的根肥大才能成為番薯,切薯塊無法讓它分生新薯塊,或者請把薯塊長出的藤蔓壓入土中,讓它長新根亦可,要等6個月。
    2.可以。不過長了葉子的番薯,養分已供給長葉使用了,本身營養含量變少,不適合食用了吧!
    3.根肥大需要較多的空間,種在實地上沒甚麼問題才是。
    a.若盆窄1尺但深達30~40公分,亦可,只是數量少。
    b.或盆寬1尺以上,但深度只有20公分,根較易露出,需補土蓋住番薯,較不易肥大,而變得瘦長型。

    回覆刪除
  3. 番薯只有20公分以上

    回覆刪除
  4. 請問,必須用地瓜埋在土裡長出葉子然後再剪下種植才能種出地瓜?
    這樣需要耗費多久的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地瓜是食用根部,經扦插長出的根較肥大,需6個月。

      刪除
  5. 請問:地瓜剛滿兩個月,藤確非常的長,請問是否可把過長的藤剪掉,會影響地瓜生長進度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為何要把過長的藤減掉?
      枝葉越多就可以製造更多的養分,地瓜才會長大呀!

      只須小心過長的枝葉自行長根再長出新地瓜,
      故翻蔓讓根不要長大,即可集中養分在扦插的位置下方長出大地瓜。

      刪除
    2. 因為地瓜的藤蔓碰觸到濕潤的土壤就會長不定根,為了避免這些根長大浪費養分,需要把這些根翻過來曬太陽讓它萎縮,這個動作就叫翻藤。

      刪除
  6. 回覆
    1. 買你喜歡的地瓜回家,埋進土裡,等長出藤蔓再剪來扦插即可。

      刪除
  7. 請問:
    家裡的地瓜發芽了,但莖不長,是要埋到土裡讓它長更長再剪下來扦插嗎?
    我如果要把發芽地瓜拿來做地瓜苗,要怎麼埋? 要注意方向嗎? 冒出來的芽蓋住沒關係嗎?
    擾藤要怎麼擾呢?長到什麼情況要擾?
    番薯發芽可以吃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地瓜即使不埋進土裡,放久了也會發芽,藤蔓長足6片葉子就可以剪下來扦插;
      地瓜埋入土裡經過數個月就會消耗掉,若要留種,必須用扦插延續它的生命;
      我都是整個地瓜埋,不管方向,也沒等它發芽,隨便埋啦!呵呵!
      地瓜必須消耗養分供給發芽,芽發的越多就越扁,最好是在沒扁掉前吃它吧!
      我想甜份應該會受影響。

      刪除
  8. 施肥後要多少天才能採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您的問題不明確,可否參考內文的施肥和採收為依據?

      刪除
  9. 你好
    想請教幾個問題
    我有種了九層塔、香菜、薄荷,我用的是德國天然泥炭土
    1.我發現我的植物都會倒(尤其香菜),看了你的文章後才知道是因為土質鬆軟的關係,請問我該怎麼解決
    2.也因為怕它倒,所以雨下得稍微大一點時,我就會把它移進室內,昨天才收進來的(小盆栽),今天早上我就發現在土面上發霉了(白色的棉花狀),請問該怎麼辦,這樣植物的葉子可以吃嗎..
    3.另外我想上你的課! 請問 信義社大 該如何報名?
    謝謝你!

    回覆刪除
  10. 您好!
    1.方便拍照?理論上香菜的植株小,使用泥炭土是不會有倒伏的問題。
    2.若土壤搬到室內易發霉,應該是水分過多,因此,有可能是水分過多造成爛根,使香菜倒伏,
    是否倒了就死?
    3.信義社大報名網址http://www.xycc.org.tw/?page_id=1610

    回覆刪除
  11. 請問版主,若不想施肥可以嗎?想要它走天然路線,不打算施肥,那它會長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先把土養肥當然可以不施肥,但土若很貧脊,如何奢望它有力氣可以健康快樂地生長?

      我個人認為即使標榜不施肥的自然農法,在栽培的過程利用落葉覆蓋等方式增加有機質,無非都是在將土養肥,所以,沒有肥沃的土壤是不可能將菜種好的!差別在於不是將做好的肥料直接施用而已。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若方便的話,請拍照寄到lilylu59@gmail.com,有圖為證會更清楚您的問題。
      1.植物會倒可能是因為長得瘦弱,是否光線不足?或過度頻繁澆水而使其虛弱?我以泥炭土栽培植物
      是不會倒的喔!
      2.若是泥炭土上會發霉,可能是含水過多,它的排水性良好,不會因為下雨就發霉。除非通風不良或
      過度頻繁澆水。植物身上若沒有發霉是可以食用的。
      3.若要聽我的經驗分享,請上信義社大官網報名,或請看我上方的標籤"我講課的行事曆",謝謝!

      刪除
  12. 我想請問一下
    只要等蕃薯上的芽長出來,有葉子後就可以剪下來扦插直接種在土裡了嗎?

    回覆刪除
  13. 您好!
    我是在種地瓜葉時,無意間發現土裡面有長出地瓜,但是地瓜顏色不像市面上賣的地瓜,有點白,請問:1.這種地瓜是因為還沒成熟,所以顏色比較白嗎?2.沒有刻意照顧長出來的地瓜能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
      這樣我無法判斷您挖的是否是地瓜,因為地瓜葉長一年也會生出小地瓜,小到削了皮就沒多少肉可以吃了。

      刪除
    2. 我確定是地瓜葉長出的小地瓜,所以您的意思是:只要是地瓜葉長出來的地瓜都可以食用嗎?

      刪除
    3. 由地瓜葉長出來的地瓜,可以吃啊!我吃過,風味不佳,所以只被當地瓜葉吃呀!

      刪除
  14. 謝謝大家發言 種地瓜不一定得瓜 我已失敗一季 這次種三個月 挖來看也沒有地瓜 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地瓜至少要種5~6個月,期間施肥要控制得當,肥太多枝葉太多也是會沒收成的喔!

      刪除
  15. 可不可以用水耕的方法先讓地瓜長出藤蔓,再截取藤蔓種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理論上是沒甚麼問題啦!我沒有試過這個方式,會猶豫水耕長出來的藤蔓是否比較瘦弱?若真如此,還是以土耕為優吧?

      刪除
  16. 請問可以修剪葉子嗎?因為一直長出盆外,沒有直直向上生長的。會嚴重影響地瓜的生長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您的盆子有多大?若用盆子種,通常已經侷限它的生長勢,不建議再任意修剪,枝葉不足無法製造養分,地瓜會長不大喔!

      地瓜原本就是趴在地上生長的植物,往上長就表示光線不足,在找更多的光源,那就不好了!

      刪除
  17. 雖然上次種有看到地瓜 但是外型奇怪 賣相不好 該如何改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將照片放上來看看嗎?沒看到長相很難解釋。

      刪除
  18. 請問番薯已經種植一段時間了,是否可以先剪下它一段的枝葉另外繼續種植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呀!只是天氣涼長的慢,即使長足5~6個月,可能還是沒天氣熱時,種的成果比較好呦!

      刪除
  19. 請問要種出地瓜的過程是仍要澆水?仍要施肥嗎?還有地瓜葉子生長過程仍可以剪葉子起來吃嗎?(還是讓葉子持續生長到6個月再挖地瓜),謝謝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植物都須要澆水啊!只是頻率的差易,土乾再澆即可。
      施肥在內文有寫,不施肥是長不大的呦!
      葉子是製造養分的器官,剪來吃就會減少了養分,地瓜可能長不大,又地瓜不是專門吃葉子的品種,不好吃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