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加了詩意的湯~曇花排骨湯

『加了詩意』的曇花排骨湯是網友的留言,謝謝她取了個好名字!

由於曇花特殊的黏液,讓我不太習慣做成甜品來享用,後來都搭配排骨湯來喝,做成鹹的口味也比較不膩,還有人建議和蛋一起煎來吃,不知會變成甚麼樣子?

把24朵曇花在週一晚上的課程裡分送給同學,每人2朵,有些人真的不敢拿,深怕家人無法接受這奇特的口感,看來我家的老爺、少爺很習慣當白老鼠囉!呵呵!

連在綠色葉子上的是曇花的花筒,整朵花就是花筒的黏液最多,越到花瓣花萼銜接的區域就沒有黏液了!看起來像一條一條的構造,就是曇花的花萼,從花筒到花瓣全部都可以吃。


材料
1.老薑5~6片(中醫說曇花性寒,故我用老薑來中和)

2.帶肉的排骨2~3塊,川燙去血水備用(我喜歡啃煮很久之後變得很軟的排骨肉,也因為肉多,湯頭較甜,若太多塊會很油,感覺不像喝湯,比較像喝油水)

3.曇花5朵洗淨,從花筒的末端切1公分的大小,
切到花瓣時可放大為2公分,備用。

4.2000CC的水(生水經過40分鐘的熬煮會變少,可在盛碗前試湯頭的黏稠度,太黏不順口,需再加水沖淡)

作法
1.將2000CC煮開的水,放入已川燙的排骨、老薑片,
等熱水再度滾開之後關小火,繼續煮40分鐘。

2.曇花很快就煮熟,關火前5分鐘放入即可,加入少許鹽巴調味,就可以上桌囉!

吃曇花到底有甚麼好處?我得再去請教中醫師,因為有人說清肺,有人說顧骨頭?我倒是記得醫生曾說:具黏液的食物都可以顧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