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播下希望的種子(二)~矮牽牛的播種

經過冗長的說明之後,現在才要正式進入播種的流程喔!以細如灰塵的矮牽牛來說明整個流程,從播種到開花費時3個月,作過一次就讓你說:『下次不敢了!』哈哈哈!!!

播種應準備的物品

種子:雖然矮牽牛的種子包裝數量,多達100粒,但是種子非常細小很難控制,
打開包裝之後,只能隨便倒,反而要擔心風大的話,可能把它吹了一地呢!



容器
1.育苗:不是每一種草花都需要育苗,針對需要特別照顧的種類來做,只要是隨手可得的容器均可。

2.第一次假植:將幼苗移至稍大的穴盤,我使用的72洞的穴盤仍嫌過大,可以選用再小一點的規格。

3.第二次假植:當值株6~8片葉子時,再次移至3”盆栽培。

4.定植:可以是5"以上或更大的容器。

5.土壤:乾淨、未用過的培養土、椰纖、泥炭土均可,或使用以消毒、排水佳、透氣的土壤亦可。播種前先將土壤澆溼,以利種子附著於土面,同時也讓土中的空氣排出,土自然下陷後,依需求再填土後才播種。

工具
1.特小號的小鏟子,和一般尺寸的鏟子。

2.使用園藝專用剪刀,方便修剪黃葉、摘心。

3.澆水壺用於大面積的土面澆水,而播種後的覆土,為避免種子被沖散,則使用噴水壺。

肥料
1.當幼苗的葉子長到4片葉子以上時,即可施撒液態肥促進生長,以氮肥為主。

2.第2次假植後,即可施用複合肥於土面或盆底,肥效較為緩慢,於3個月或定植後再施一次即可。

矮牽牛的播種流程

1.矮牽牛的種子購買請看上一篇的注意事項,草花種子的包裝

2.照片中使用裝冷凍餛飩的塑膠盒,確定無油污染的狀態,裝入已濕潤的土壤,用保鮮膜蓋起來保溼,放在明亮處,其透明度可以讓陽光均勻分佈。寫上標籤紀錄播種日期97/12/1。 

當幼苗偏一邊生長時,即表示光線不足,需更換位置以培育健壯的幼苗。
  
3.約3週,97/12/24出現擁擠的現象時,即應立即分開假植。
此時幼苗已長出3~4片幼葉,需要非常小心的移植,若根被扯斷即可丟棄。

4.準備72洞的穴盤,填完土仍應澆透水,並挖洞備用。依舊使用乾淨的培養土。

5.幼苗的直徑約1公分,已經可以每1~2週施撒液態肥。

6.經過一個月,98/1/28幼苗已長出8~10片葉子,且根系發育良好。可作第次一假植,此時即可施行摘心以促進側枝生長。亦可施肥於盆底做基肥,或置放於土面,或只施撒液態肥。

7.施行第二次假植,98/2/2並施撒複合肥料於土面。
照片中兩盆都是同時間播種的幼苗,但仍會因個體差異而有不同的旺盛度。

像不像要端去花市賣得樣子?

8.右側幼苗已做摘心的動作,左側幼苗未做摘心,兩者的旺盛度截然不同。
98/2/19,已栽培將近3個月了!

此時仍可摘心促進生長,不摘心亦可,有的甚至會提早開花。

右邊這一盆天生體質差的的幼苗,儘管施肥也無法助它一臂之力。

9.不知是潛葉蠅還是潛葉蛾?用手捏即可。
  
這次播種矮牽牛的成活率約85%,當時在台北市立安養院有一學期的園藝課程,我是特地栽培後送給老人的,每人送2盆,還是剩很多苗,當時沒有學生可以送,只好種在家裡,一時放眼望去全部是矮牽牛!

由於太會結籽,果實成熟迸開到處撒,延續2年都還看的到它的蹤跡,只不過花開得一年比一年差,若不想浪費養分,就需要在開花期間,花點時間把殘花剪掉囉!不然,就拔除已發芽的幼苗。

21 則留言:

  1. 陸老師,

    看了你的說明,我馬上去播種了。往後的三星期間,是否都不要打開蓋子和澆水? 要培育一盆幼苗真是麻煩啊! 能在花市買到100元7盆的花苗,真是幸福的一件事!

    JW

    回覆刪除
  2. TO:jw
    育苗不一定用我這個方式,只是因為矮牽牛的種子太小,所以得這麼功夫,我好像得在寫一篇大粒種子的方式,否則會.....

    土壤乾了還是要澆水,不一定是3星期後才乾,要看天氣。

    回覆刪除
  3. 看了老师这篇文章,想起以前我也是这般假植两次培育矮牵牛的,幼苗实在太小了,我用足眼力,手拿着它,还真怕把它给捏扁了。
    说着想着,好久没种矮牵牛了,赶快拿出来试试看冰箱里的种子有没有过期。
    我们这儿没卖花苗,马币一盆10元的草花我可不舍得买。

    回覆刪除
  4. 哇~10馬幣等於台幣將近100塊,在台灣可以買7-10株3吋大的草花苗了。

    回覆刪除
  5. TO:Samantha
    難怪看到chenboon常播種栽培,原來民情差這麼!住在台灣真的很幸福呢!

    回覆刪除
  6. 是啊!忍不住要诉诉苦了。通常一盆美美开满花的就要这价,小一点的7-8元,有时还卖12元呢!
    别说花苗,菜苗更没有。每次看到台湾网页上花市里的菜苗和花苗就恨得牙痒痒,台湾的爱花人要惜福啊!

    回覆刪除
  7. TO:Samantha S.
    呵呵!我想換做是農民看到馬來西亞的賣價,可能要暴跳如雷呢!
    菜苗更貴?

    回覆刪除
  8. 哪有什么菜苗卖,想种菜就要自己播种啦!我倒希望台湾有个农民来这儿投资卖菜苗。。。。

    回覆刪除
  9. TO:Samantha S.
    那是否賣菜的單價也比台灣多很多?
    台灣是3把葉菜類50台幣,一把20-。
    農民一定很高興得到重視!

    回覆刪除
  10. 菜市的蔬菜多是用斤/公斤计算的,好比青江菜一公斤马币3元左右,长豆则5元。但是菜价随着天气而波动,雨天就较贵了,头疼呀。

    回覆刪除
  11. TO:Samantha S.
    我不太清楚我們的3把菜是否為1公斤?!我也從沒問其它菜的單價,總覺得買得少,應該貴不了多少!太名貴的菜我也不會料理,哈哈!

    又因為我在小市場買東西,商人從大批發的大市場運來,貴一點也是應該的,若去大市場買,只能買3種菜,而每一種可能都是1公斤,家人會吃到翻臉,呵呵!

    遇到颱風天或淡季的蔬菜,我會刻意避開不買就是了!

    看來家庭『煮婦』也不好當!

    回覆刪除
  12. 近期也打算播种矮牵牛,虽然屡播屡败的。
    蔬菜种子也买了,但是没有足够的花盆,迟一点才尝试。
    看到老师和Samantha的交流,我也和Samantha痛感啊,有小苗出售就好啊。

    回覆刪除
  13. TO:chenboon
    台灣有適合暖季與涼季的矮牽牛,不知您那兒是否為耐熱種?

    回覆刪除
  14. 应该是耐热的品种吧。
    因为都是其他花友分享的种子。
    能结种子表示能适合马来西亚环境=耐热。^^

    回覆刪除
  15. TO:chenboon
    理論上是這樣沒錯。
    不過,您失敗的原因是?

    回覆刪除
  16. 发芽了却长不好,最后从根部开始枯萎。

    回覆刪除
  17. 這是苗猝倒病之類的病害
    原因是介質不乾淨或種子帶菌

    回覆刪除
  18. 绿心老师,原来是这两个因素啊,下一回我会注意的。

    回覆刪除
  19. 請問我以種子育苗,目前已長出4~5葉片,移盆後日照只有溫和的日出光,一天澆一次水,目前發現葉片綠色漸淡,葉脈呈紫色,成長緩慢,不知是何原因?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您是種矮牽牛?移盆後還是需要強日照喔!有施肥?除了顆粒肥,還可以每週施液態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