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從病魔中掙脫的五彩石竹~剪病葉先

栽培植物的過程中,病害與蟲害我最討厭的是病害,因為蟲害只是讓植物損失部分葉片、花瓣,病害卻很有可能讓植株不再存在,除非再去買一盆,可是,有時就是過季了買不到,或它本來就稀有少量生產,所以得想辦法救救它們才行!

我尚未把五彩石竹栽培的非常旺盛,抑或它天生就是不豐滿?(不似非洲鳳仙花或瑪格麗特可以開花到爆炸)這張照片已算不錯了!其中部分葉片較淺綠是經過掙扎而再生的,怎麼說?

 一般花謝了我都是直接剪掉殘花+花梗,避免浪費養分。
也因為我龜毛啦!美美的花有殘花在上面不是很礙眼?


小心別剪到紅色箭頭正要開花的新芽喔!所以,
要慢慢地沿著花梗往下找下刀的位置,不然會很懊惱的呦!


去年種了10來株各色的五彩石竹,幾乎都得了這個病!
甚麼病?我也不知道!沒化驗,沒圖鑑對照我也不知道!
怎麼辦啊?

剪吧!唯有先去掉帶菌的病葉,丟棄或銷毀,
就死馬當活馬醫吧?


這是別株的修剪成果,
生命自會找到出口的,看!活過來了!還有花苞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