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給蜜袋鼯媽媽補身子~蓑衣蟲

感覺今年的蟲害特別嚴重,不論是捲葉蛾、小白紋毒蛾、柑橘鳳蝶、蓑衣蟲、三節葉蜂等,一來是我懶沒預先噴蘇立菌、矽藻土,二來是沒空去徒手抓蟲,今早7點就上工去給收成西瓜後的盆子下肥,沒想到額外有這種收穫,哈哈哈!

蓑衣蟲就吊在柏樹上,所以,外觀全都是柏樹的枯葉,它將枯葉粘在自己的身上,偽裝成枯葉的一部分,只是吃的太肥了,非常明顯,平均每一隻約3.5~4公分長,這一盒大約50隻。只不過,拿這樣粘滿枯葉的樣子進籠子給蜜袋鼯,它搞不清是怎麼回事,得一一撥開露出蟲體,它才會一擁而上。


上一週拿到課堂上讓同學認識蓑衣蟲,一邊聽到女同學的尖叫聲,同時另一邊的女同學自告奮勇想剝開來瞧一瞧,和我有拚喔!~就是要聽到尖叫聲,哈哈!

箭頭指的地方是它織的繭,很扎實,很難撕開喔!

蓑衣蟲又稱避債蛾(不知欠幾千萬?),它會就近粘各種東西在身上,我看過其它幼蟲的形狀,上圖只是其中一種, 這一隻是逃獄後又出來自首的,怎麼回事?上週一白天抓到3隻,和其它的香草等植物一起帶到廚房準備裝袋,傍晚要帶到社大給同學瞧一瞧,這一隻逃得好快,一轉身就不見了,隔了4天才出現,所以粘在我晾香草的盆緣。ㄎㄎ~

細節請看『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 『台北植物園』

2 則留言:

  1. 同學們好像真的都很怕蟲,只有我吵著看~~ㄎㄎㄎ我真的還是比較像男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陳老師也覺得,我怎麼看到蟲都不會唉唉叫?ㄎㄎ~
      沒辦法!我小時候也是被叫『男人婆』的那一種。呵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