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巨人與侏儒的紅豆芽菜

在書上看很多種類的芽菜,很好奇想每一種都試試看,所以就試了紅豆。發現她的纖維和綠豆差不多,我兒子說和綠豆一樣不好吃!而且,不知是否我的味覺有問題,我總覺得綠豆有點苦味~


照片中的芽菜即是紅豆+韭菜,撒點兒胡椒粉。


來看看紅豆的狀況吧~



 1.紅豆取用的量如同綠豆,請參考『不管多忙都可以孵豆芽菜』
可以鋪滿籃子約8分滿即可。這次使用日正食品『青的農場』的紅豆。


2.自4/26~5/2共七天,但這七天的前3天溫度,大約15~25度,
後四天25~30度,所以幾乎都是3天後突飛猛進,甚至把棉被給頂起來。
可見得孵紅豆的溫度需要高一點,生長會較快速。



3.可能因為溫度沒有保持一定,或種子的品質不一,
所以芽菜的大小相差甚大。最長的有20公分,最短的約2~3公分。



4.紅豆的根長滿整個盆底,還穿過盒底的洞。



5.強健的根讓我覺得,好像挑根來吃比較有份量!
實際上整個挑完芽菜後,根的份量的確多於芽菜。


6.第七天的紅豆芽菜,就已經出現腐爛的現象,
若想將3公分以下的芽菜繼續培養,也無法進行囉!



在建國花市裡看到很多栽培芽菜的容器,從200~600元的簡易型,甚至自動澆水系統2000~5000元都有。我的A、B籃子是在大潤發買的,不記得到底多少錢,但應該不超過100元。我沒有使用裝水果的塑膠盒,(例如:小蕃茄),因為它太軟不好操作,硬一點的材質較能經久耐用。而大小尺寸合用是剛好矇到的,它們不是一整組的產品,所以我會覺得花市賣的容器有點貴~因為攤位老闆的臉告知『不要拍』,所以無法秀給大家看它們的模樣!






還有一點是:一瓶(忘記是幾克)花椰菜、青花菜等的種子,要價500元,好貴喔!我寧可去有信用的種子行買散裝,免得實驗種不好心疼花大錢。每一瓶的種子都細如灰塵,要天天孵嗎?不然怎麼用的完?可是有季節限制啊!孵紅豆的同時,我把冷季蔬菜的種子芥藍拿來玩,結果就在溫度昇高後全軍覆沒~(不小心顯露了歐巴桑的氣質)

4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之前看了妳孵綠豆芽的示範之後自己也試著做了幾次
    然後發現了兩個比較大的問題
    1.苦苦的不好吃....妳也發現了
    2.要花好多時間去除根部部分
    所以做了幾次之後就放棄了......

    回覆刪除
  4. 謝謝您的感想,尚不知哪裡有所不對,我也還在嘗試中,有一回同學分享可以加重物讓葉柄變粗,但我還沒試出適合的重量,還希望各位不吝指教。
    苦味的部份,似乎會因為豆子來源不同而異,因為來源不一定標示品種,所以我也不敢斷言。
    就算市場購買回來的豆芽菜,我的習慣還是會把根部摘掉,因為它的纖維較粗;如果是黃豆,甚至會把它的大豆子摘掉,讓口感再清脆一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