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陣陣濃郁的花香卻很優雅~梔子花

今年的梔子花開得比去年提早一個月(四月就開了),但預估數量只有去年的1/2,去年有多少朵?至少有200朵,植株有多大啊?!大約淨高1米,寬80~90公分。

去年『健康兩點靈』有一集談香花植物的栽培與應用,順便推銷老爺的新書在家種香花植物最幸福,聯絡人問我可不可以把花搬過去?我說:如果可以請兩位壯丁,從6樓搬下樓,用小貨車載就可以啊!~~~讓她頓時不知如何回答!哈!



















『皓月當空, 梔仔暗飄香』根據老爺的記錄(他最愛拿古書給我作睡前的催眠),從2004年買7吋盆回家,2007年才開始盛開。所以,如果您有把花買回家多年卻還不開花,排除栽培方法的錯誤之外,也許就是植株尚未成熟到可以開花,或者她還在適應環境,請耐心的等一下!沒想到這一等就是3年,而且開最旺的時間還是第五年。

去年在盛花後曾一度呈現凋萎狀態,除了使用殺菌劑之外,還挖開土壤看是否有其他問題,果然發現根瘤線蟲,即根系呈結瘤突起狀,趕緊買孔雀草來種,詳情請參考『根瘤線蟲之防治管理對策』,終於救回來。還有一年是某一枝條單獨枯萎,在枝條基部發現有蛀孔,原來是天牛搞得鬼,只好把枝條鋸掉,請蟲上西天。


去年6月盛花後,老爺大力修剪掉整棵植株的1/3,再施撒有機肥,凡新長得嫩枝都被我摘心過一次,所以很快就茂密了。梔子花開在新芽的頂端,所以新芽越多開花也就多,今年預估只有80~100朵,不強求她每年都上百朵,只要順其自然就好了~~~

噴火龍是第一隻讓我想開始收集的神奇寶貝,因為他的顏色很鮮艷,氣勢十足,而且超有個性的說。當時是看日本冠軍比賽節目看到的,後來陪兒子看卡通才決定要收集。

是甚麼花啊?這麼香! 

原來是梔子花啊~大家緊來ㄆㄧㄥ香喔!(台語發音)

  我都是ㄆㄧㄥ這味大漢ㄟ! (台語發音)

你看!連後壁ㄇㄚ有8塊肌喔!(台語發音)

8 則留言:

  1. ㄆㄧㄣ?我看到時一直想到ㄆㄨㄣ~XD

    回覆刪除
  2. 圖片的旁白實在是太有趣了
    超級可愛
    加油, 繼續貼文吧

    回覆刪除
  3. TO:stephim11
    謝謝欣賞!自導自演還真有趣呢!
    (我可是想了好久,畢竟噴火龍乖張的個性很難趣味化)

    回覆刪除
  4. 哈哈哈~~~
    真的好有趣~
    不過要把植物養漂亮不用愛心和耐心是不行的呀!

    回覆刪除
  5. TO:Ellen
    真的ㄋㄟ!最近好熱,毛毛蟲猛吃水嫩的菜,紅蜘蛛躲在葉背避暑,黃條葉蚤興奮的跳呀跳!讓我忙的不亦樂乎~

    回覆刪除
  6. 師母,為什麼我到花市買了兩盆滿滿都是花苞梔子花,回家後花苞未開卻都謝了或者掉了,葉子也都慢慢枯黃了,怎麼辦才好呢?

    回覆刪除
  7. TO:sakura
    老爺說:『您問錯地方了?!』請到『愛花人集合』!哈~

    回覆刪除
  8. TO:sakula
    我發私噗回覆妳嘍
    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