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

小田園教學的心得

早上在西湖國小分享種菜的知識,這次採用疑問句來開場,第一題:“為什麼要學種菜?”由於事先請老師幫忙準備小禮物當獎品,才三個小五的班級而已,意外的舉手熱烈,讓我“有點兒招架不住”,哈哈哈!


短短的一小時室內課程,卻讓我很有心得:

一.為什麼要學種菜?有個答案很奇葩:“為了不讓我們一直看3C產品”,酷吧!另一個讓我很窩心的答案是:“讓我們學習珍惜食物”,這是我的答案之一,是在還沒公布之前被她先說了,很開心!

二.週一晚上在信義社大上課,有個老同學送我一些蔬菜種子,數量很多,我種不了那麼多,所以,我分成小包裝以便上課分享,在家包裝時就一直很懷疑,自己是否想太多,都市小孩會有機會種菜?或接觸種菜?非常意外地發現幾乎有一半的學生家裡有種,或看過阿嬤種菜。(為何不是阿公種菜?我幹嘛這麼計較?哈哈)

三.講到蔬菜依食用部位來分類時,或暖/涼季作物時,在每一個分類裡面,僅列出數種蔬菜的名稱,他們也可以搶答出我沒有列出的蔬菜名字,頓時覺得他們好強喔!

原來新一代的孩子,並沒有報導中的那麼被動、不思考、自我…謝謝同學送我的種子,再轉交到這群孩子的手中,繼續散播愛與希望。





補充:
前年去西湖國小上過一次,當時免費幫他們規劃種植的蔬菜種類、配置位置、計算數量,告訴他們要先施肥、除草等預備工作,所以對小朋友解說每一個班級要種的蔬菜種類;今年老師自行處理好前置工作,也預定要種高麗菜、包心白菜、紅蘿蔔,我只要講課就好(不用像前年還下去當農夫),心想:這次可不能像那一年講這麼多,這樣他們會坐不住的啦!才會簡單列出部分重點,想試試看用有獎徵答的方式來進行課程,沒想到小獎品的吸引力會這麼的不得了!這還要謝謝衛生組的老師願意配合,幫我準備不少的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