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輕鬆種芽菜的進化版~處理麵粉的篩網

去年11月在士林國中分享種芽菜的經驗,為了可以迅速簡單地說明,我就在家自己先孵芽菜,突發奇地想就把4種芽菜籽一起孵,想吃哪一種?任君挑選!

很巧的是篩網和鍋子的大小吻合

總共孵了紫高麗菜、青花菜、苜蓿芽、蘿蔔嬰,紫高麗菜看起來發育不良,最後都沒長高,等我把其它的芽菜吃完之後,就把它丟了!

從篩網底部長出很多根,大約是第3天了!這時任你怎麼淋水都無所謂(直接水龍頭沖也沒關係),根可是抓得非常牢呢!也就是前3天澆水要像灑花一樣的輕柔才行喔!不然,他們可不會乖地立正站好在自己的範圍內。

課程結束後,有幾項心得:

1.如何把種殼去除?

歹勢啊!我也不知道,市售的苜蓿芽是怎麼把種殼去除的!!!只好勞煩Google大神幫忙找找看,居然有"苜蓿芽脫殼機"耶!我們只是玩玩而已,這就免了吧?

2.種殼可以吃?
 
至少目前我吃芽菜種殼的狀況是:"整叢好好啦!"(請用台語唸)XDDD

3.不是要放水在容器裡面?
 
芽菜經過瀝水後,還是會有些殘留的水分,再加上覆蓋遮光的蓋子,保濕效果已經非常好,不需要讓水積在底部,若水太多使根生長過旺,反而抑制了芽的生長。

4.芽菜的菜籽可以拿去當一般蔬菜種植?

其實上課當天,我還用暖季剩下的空心菜和莧菜當芽菜孵,當時的溫度都還在25度以上,所以,我可以確定只要種子新鮮,任何菜籽都可以孵芽菜,但是反過來就不一定囉!

有一次我在宜蘭要買蘿蔔籽,因為要孵芽菜用量較大,老闆很好奇為何我要買這麼多?一問之下才知道我耍寶,因為一般吃白蘿蔔的種籽,孵出來的芽菜比較多"毛",口感不好啦!有多少種會有這種困擾?我也不知道,不喜歡麻煩的我,最好還是跟賣芽菜的專門店買吧!

5.夏天太熱不好種可以拿去冰箱冰?

以暖季可以種的芽菜而言,若放冰箱太冷,是無法順利讓芽菜長大的;而涼季的芽菜雖然需要低溫,但冰箱的5度C也還是太冷,都不合適啦!

適合夏季(4~6月)種的芽菜種類:空心菜、紅豆、綠豆、黃豆、黑豆、向日葵。

適合涼季(11~4月)種的芽菜種類:苜蓿、青花菜、蘿蔔嬰、豌豆、紫高麗菜。

以上是根據"太平洋有機農藝""農友種苗股份有限公司""蔬菜之家園藝資材行"所整理出來的心得,僅列出常見的數種芽菜。至於月份純屬參考,畢竟全球氣候異常,該冷不冷、該熱不熱,已經說不準了!但7~8月我是不孵芽菜的,6、9月就看實際溫度如何,氣溫25度以上我也不想孵,寒流嘛?冷得要死,不會想吃生菜,我也不會孵芽菜,除非孵要熱炒的豌豆苗。若溫度已達25度以上,孵涼季芽菜也比較容易失敗喔!

基本栽培芽菜的步驟就請參考以下的舊文章囉!

不管多忙都可以孵芽菜

巨人與侏儒的豆芽菜

可以負重2公斤的大力士

鮮嫩嫩的苜蓿芽菜孵好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