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如何認識農藥(二)~農藥的分類

農藥一直是一個很嚴肅的話題,懶散了半年多沒寫部落格,激起我再坐下來用功的,竟是這個懸宕在心裏很久的問題,呵呵!因為數年前曾上電視坐冷板凳,那一集講的就是農藥如何又如何(我還帶很多種菜的道具要分享栽培技術......有種被騙的感覺),別人都急於搶話、插話,唯恐自己沒被攝影機捕捉,只有我很安靜地等主持人想起我的存在....

因為我不喜歡一面倒"農藥不好",當然也不是說使用農藥好,只是太多事都有一體兩面,需要全面檢討尋求解決之道,而不是搞得人心惶惶....


農藥的定義:
農藥係指用於防除農林作物或其產物之病蟲、鼠害、雜草者,或用於調節農林作物生長或影響其生理作用者,或用於調節有益昆蟲生長者。

農藥防治對象:
殺菌劑、殺蟲劑、除草劑、殺螨劑(例如葉螨)、殺鼠劑、殺線蟲劑(例如根瘤線蟲)、植物生長調節劑、除螺劑、除藻劑等。

農藥的分類:(農藥種類與特性簡介)
一、化學農藥:應用化學方法製成。
二、生物農藥:利用生物或其衍生物製成。
PS:想了解更多的人再點進去看吧!

農藥的毒性:(農藥標示管理辦法第十二條)
紅色:極劇毒及劇毒農藥
黃色:中等毒農藥
藍色:輕毒農藥
綠色:低毒農藥
(最近發現接近深藍色的紫色,不知算哪個等級的毒性?)

毒性分類有口服及皮膚接觸不同劑量,在"農藥標示管理辦法"的毒性分類有詳細的數據。



在農藥包裝的背後,以彩色圖樣印刷。
(圖片芬普尼擷取於網路)


何謂"接觸性農藥"?請搜尋"農藥合理使用問答篇"
在Q34:接觸性農藥是指病蟲等害物,直接接觸農藥而產生殺滅作用。接觸性農藥在植株中的移行性小,容易附著於植物表面,或累積於臘質結構中,因此,與作物接觸的部位常形成較高殘留量。

何謂"系統性農藥"?
在Q33:系統型農藥一般是水溶性的,具有移行性,農藥與作物接觸後,可經由施藥部位吸收,從表面、氣孔、水孔或根部吸收後,隨水份之輸送而遍佈植物體內,並均勻地散布到植物的體內,在植物體上雖不會造成局部高殘留量,卻常因不易被雨水淋洗等因素影響,藥效可維持較久。由於藥劑會分布在植物體內,無法透過清洗去除,故較不建議在栽培後期或採收期使用。

不過系統性農藥毒不一定比較毒,因為毒理牽涉到劑量、農藥特性等等,殘留時間只是其中一個因素。

"農藥很毒?"這是林益昇教授一篇"農業科技與生活"所下的標題,節錄一段我覺得可以省思的話:"事實上在日用品及食品上都可以找到與農藥毒性相對應的東西,殺菌劑蓋普丹的毒性和食鹽、口紅差不多,殺蟲劑馬拉松毒性比指甲油和香草精還低。"哈哈!多好的比喻呀!所以,想要無毒的生活,簡單的一句話就是"清心寡慾",生活越單純越好。

藥與毒往往只有一線之隔,合理的、安全的用藥還是可以避免很多問題,主因還是"事在人為"啊!


備註:
農藥分類方式"農藥毒理特性與管理"
"農藥資訊服務網"內有農藥相關的詳細的資訊


碎碎念:這一篇又被我放了1個多月,嘿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