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終於有一樣收成可以大聲說話~洛神葵

隨著日頭漸漸式微,終於輪到涼季蔬菜要上場了,而暖季種植的洛神葵也開始進入採收期,大約每隔5天就可以採收一臉盆的數量,鮮吃無法一次吃完,故曬乾儲存再慢慢吃;用糖醃製成蜜餞也可以;我個人偏好曬乾儲藏,想吃的時候洗乾淨加水與糖熬煮數分鐘即可,冰飲或熱飲都很讚。





 洛神葵

科別:錦葵科

名:Hibiscus sabdariffa L.

別名:紅葵及玫瑰茄等,俗稱洛神花。

簡介:

原產西非,現已廣佈熱帶地區。從1910年陸續由農試所或農民引進各種品種。一般主要是食用洛神葵肥厚的花萼,因其含有花青素等天然抗氧化物及降血酯功能,故兼具食用與保健的雙重價值。

主要產區在台東、花蓮、南投、雲林,其中以台東的產量最多。"行政院農委會洛神花葵題館"內有相關的詳細資料可供查詢。

栽培:

播種期4~6月,我習慣在4月買苗回來種,溫度太低會生長不良,要種足4~5個月才很明顯看得到開花、結果,因為這中間只看到它不停的長大、再長大,一度懷疑它不會開花?

洛神葵的植株很大,若用盆子栽培,至少一尺盆只種一株,才能有較好的生長勢,也才有收穫的希望喔

種植約1個月後可以摘心來促進分枝,分枝多就有機會開很多花,自然就有很多結果;而我這次懶到極點,因為根本無暇去照顧它,只摘心一次;第 2 次摘心要在側枝長至 30~ 50 公分時進行,且於節氣「白露」(大約國曆的9月)完成操作(8月底完成),否則易將孕育花芽的枝條摘除,反而降低產量。


每個葉腋至少都有一個花苞,難怪枝條越多,收穫就越多!


我沒做第二次摘心,它一樣可以長出側枝,只是數量較少。

在定植幼苗時施過基肥(偏氮肥),第二追肥應在2個月後,第三次則在開花前,都是偏氮肥即可,我因為太多農務要忙只施一次基礎肥,似乎也沒讓產量變少。

花謝後,若有授粉的子房就會膨大,吃到的花萼分量才較多。照片中左邊的洛神葵因未授粉而自行掉落,它的右邊雖說花萼已張開,已達採收的標準,但仍不夠肥大,應該要採收最上方的洛神葵為佳。

解剖後的洛神葵,紅色食用的部位即是肥厚的花萼,黃綠色的構造就是果實,所以裡面有種子,但尚未成熟無法拿來播種,應該要在植株上讓它自然成熟。

病蟲害:

常見的病蟲害有蚜蟲、夜蛾、葉蟬、粉介殼蟲等。我種的還好沒啥病蟲害,偶見2~3隻介殼蟲。以前曾收到一大包洛神葵,回家清洗到很想哭,因為一剝開花萼,裡面滿滿的蚜蟲,真是太~恐~佈了!

而我的田裡因為覆蓋稻草,讓蝸牛、蛞蝓有地方躲藏,所以花萼、嫩枝都有被咬的痕跡,您瞧!大白天的它竟囂張地往上爬?



洛神花的去除果實方法:


將花萼底部切除

用筷子將果實頂出,果實偶有刺毛,略為螫手


食用方式:

"阿基師偷吃步教你煮好喝的洛神花"有詳細的介紹,由洛神花+烏梅+冰糖+鹽,口感會有較多的層次。
                     
而我的材料只有洛神花20克+糖4~6大匙+水4000cc。

水滾後放入洛神花煮2分鐘,加冰糖或砂糖均可,甜度隨個人喜好調整,我是連渣一併吃掉,最近朋友喝過我煮的冰洛神花茶都說不錯,最原始的味道很單純,不要太甜就不會膩喔!

"農業知識網入口"有人提供洛神花蜜餞的做法,我還在實驗中,等不及的人可以先試試看喔!

"周老師的美食教室"也有不錯的做法,除了洛神茶還有果醬、蜜餞的方法,值得一試喔





8 則留言:

  1. 酷!努力過程中伴隨著收穫特別有感覺!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週網路電台主持人問我搬到宜蘭的心得
      我只記得說拔草!拔草!還是拔草!
      都忘了這個獎賞呢!

      刪除
  2. 恭喜开始收获满满!
    红彤彤的一整盆,看了很开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其他作物收成不佳的狀況下
      有種像賭徒押對寶的感覺
      ㄎㄎ~~

      刪除
  3. 請問 若是要曬乾保存慢慢使用的話 是不是要先把果實去除再曬乾? 需要曬多久才算OK? 若有食物烘乾機,用這個烘乾可以嗎?
    不好意思 ,問了這麼多問題, 如蒙答覆 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曬乾是把果實去除後再進行,而乾燥的程度是比照市售乾貨的模樣,
      我也說不出怎樣算乾,而我未曾使用食物烘乾機,故不確定可行否,
      但我的學生曾用烘乾機烘乾各種水果,厚度都不會比洛神葵的果萼薄,
      所以我認為應該可以,只是不知需要多久的時間。

      我常利用除濕機在陰雨天時將衣服吹乾,同時將各種需要乾燥的香草一併處理,
      尤其是剛洗完溼答答的香草,烘過一晚就能迅速地去除大多數的水分,
      日後再放戶外陰乾或繼續使用除濕機吹乾,都能使顏色保持綠色或接近原色,
      若不能迅速去除水分,就容易變黑或枯黃的顏色。

      洛神葵可以直接曝曬來乾燥,但香草過度日曬會使精油揮發,還好冬天的太陽很溫和,
      但也因為太過於溫和,若再遇綿綿細雨,我就會一直使用除濕機吹個一個月才收藏,
      反正衣服也要除溼,甚至房間也要除溼,一舉兩得,一點兒也不浪費。

      最近嘗試乾燥菊花(杭菊),因為它的花瓣很多重,一不小心以為乾了就收藏,
      結果發霉~~"全數報銷,所以寧可多乾燥一些時日也不要急著收藏,
      可以比照落葉乾枯被風吹的沙沙聲,搓一下乾燥的香草或洛神葵,
      若聲音對了應該就可以放心了! :)

      祝您實驗成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