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廢物利用~稻草覆蓋雜草

自從吃過割草的辛苦,就非常期待稻子收成後,利用稻草來做覆蓋。自動化的發達讓割稻這件事變得非常簡單,也讓白鷺鷥快樂的飽餐一頓,兒子眼力較好,他真的看到蝗蟲稻草被擾動而跳出草堆,正好送入白鷺鷥的口中。




 
稻草可以帶來甚麼好處?(或其他覆蓋物)

一、因為稻草的覆蓋而遮光,期待可以不讓雜草的種子發芽。

二、遮光也可以讓雜草生長困難而死亡,部分生長高大的雜   草,需要先割除部分地上部,才能達到遮光的效果。

三、可以避免下雨使土表的泥沙飛濺到植物的葉背,造成葉     的表皮受傷,進而有感染病菌的危機。

四、稻草慢慢腐敗後,可以回歸土裡當肥料,改良土壤的結     構,使土變得富含有機物而酥鬆,讓透氣、排水能力更好。

五、減少土表被陽光曝曬而降溫,在夏天可使水分蒸散減少, 達到保濕的效果;在冬天可以使土表的溫度保持穩定,而有保溫的效果。

六、提供適合微生物生長的環境,當微生物的生態均衡時,將 來種植的作物也比較不易生病。(好比腸道需要各式菌種或酵母菌,當它們達到平衡的狀態,人體才會健康)

七、如果是坡地的話,還可以減緩土表被沖刷而造成土壤的流 失。

最大的好處就是慢慢的,或許明年或後年就可以不用再除草了吧!哈!

用稻草覆蓋應該多厚才能達到除草的效果?據說最好的效果是20公分。我想這很難有所定論,以前用盆子種花,經常遇到醡漿草從盆底的20公分下方冒出葉子,所以,想除掉它必須將球根挑乾淨。而像香附子(土香)這種超會牽拖的地下走莖,也是得連彭大如球的塊根拔除,才能根絕它的存在。

牛筋草的植株很貼地,我都用鐮刀插入土中,切斷莖與根,只留鬚根在土裡當肥料,而且故意把它翻身,讓根被太陽曬乾就不容易存活,若根朝地面就有水氣,它還是有機會起死回生的喔!

覆蓋的相關資訊

在觀樹教育基金會的"食在很重要"網頁中"覆蓋物"一文,還有很多我尚未經歷的資訊,例如覆蓋的厚度太薄無效,太厚可是會有反效果呢!又提出覆蓋物不只稻草、稻殼、落葉而已喔!

台中農改場有一篇"旱田雜草綜合管理",提到有時要等雜草發芽了再拔除,這樣才不會在作物生長期造成維護的困擾;或者種植裸冬麥後,因其根部產生抑制雜草生長的物質,進而達到除草的功能。

而植物保護圖鑑是以柑橘園作範例,"雜草"介紹雜草的種類與適當的處理方式。我只知雜草可能是病蟲害的媒介,或者與栽培的作物競爭養分,尚不知例如紫花霍香薊會分泌有毒物質,會影響作物萌芽及胚軸生長

中興大學的農藝教授"有機栽培之雜草管理",提到歐洲運用微生物來除草,也就是施灑讓雜草生病的病菌;還有由日本自行研發的"人力除草機一號",讓我也好想要一把呢!呵呵!

原來雜草這麼偉大,讓大家絞盡腦汁來和它周旋,所以,我要花時間了解它不是沒有道理的,看來我不好好深入認識一下這些雜草,胡亂拔除一通的幫助反而不大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