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信義社區大學『居家變花園』課程紀錄~剪插穗

這學期又有一位專攻吃的同學,甚麼都要問可以吃嗎?呵呵~~",她常帶植物來分享給同學,我就現場剪插穗給同學瞧瞧!!!

這個植物是草石蠶,吃怎樣的?煩請自行Google一下吧!我也不知道!

我會依當時的枝條狀況來決定剪幾個節位,儘管同一種植物、同一盆剪來的插穗,也會因光線不同影響其長度,所以很難絕對說出一個數字照著套用,可能修下來之後,儘量讓每一根枝條的長度都差不多長,但節位數字會不同,大多數的時候我會去掉頂端優勢(摘心),讓養分不要一直往上輸送,有助於發根。




另外,有位退休的大姊把白網紋草養的好漂亮,哪像我沒好好照顧,結果都乾死了!ㄎㄎ~~"

同學都很好奇怎麼長這副德性,像個飛盤似的?!剪完枝條給同學之後,脫盆檢視根群,意外發現根介殼蟲,這一次同學收穫不少喔!由於蟲是在根部,建議用洗碗精:自來水=1:100,稀釋後用泡的方式來防治,約泡10分鐘就可以了。至於剪光之後要換大盆、施肥,讓它繼續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