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輕鬆的態度,認真的心情~XX高中的園藝社團

說也奇怪!去年接連3個園藝社團要找我當講師,其一就是XX高中,因為從來沒有對高中生授課過,所以很好奇會迸出甚麼火花,呵呵~又自恃有個高二的兒子,自認相處上應該沒甚麼問題,就一股腦兒去玩了!

由於之前的指導老師無法和孩子們共識,後來就不來上課了,故形成傳言說這個社團最好『混』(註一),去年我只去了6堂,除了第一堂請他們品嚐香草茶(討好兼拉攏關係),和某一堂因雨在教室講課之外,其他都在戶外挖土、清除更新的植株等活動,這學期讓『混』的名聲大幅縮減,頓時少了很多『地社』的成員,也聽到不少『請校外老師有比較好嗎?』的指教。

3/1社團的活動就開始了,這張照片是當天跟孩子們的討論。原本打算繼續做上學期未完成的事,結果3/8第二堂課就被通知要協助整地,一整個不知做啥好!(我的字還真醜呀!)

3/10一早8點我是第一個到現場,工人8點半才來,心裡有種被耍的感覺,不是很舒服~~"後來開始挖前人種的地瓜,轉移注意力之後也就不在意了!(我還真好用烤地瓜打發呀!)

由於之前社團毫無明顯的活動,高階主管不是很期許此社團能有甚麼作為,我的想法就不太容易被採用,為了表示我的誠意,我自動自發撿垃圾、挑石頭、整地、做畦,當天工作到下午4點半才離開。


為學生爭取到整個場地,全日照區域的1/3(註二),大樹底下沒人要的區塊也收納為社團的版圖,因為沒日照的區域不能種菜,可以種花呀!讓同學體驗各種不同植物栽培樂趣。


當天只有2位社員來幫忙,因為有人補習全天,有人???....我會不會太一廂情願了?(不過,這兩位都是班長喔!身高都超過180公分喔!@#%我這位大嬸在想甚麼呀!我又沒生女兒~~")

現場燒了部分的棕梠葉、木頭、枯枝等,一是草木灰可以當肥料、消毒殺菌,
最重要的是可以烤地瓜啦!


有個角落堆滿落葉堆肥,據說已堆置半年多,故利用中耕機將土翻鬆後再拌入堆肥,不過,顆粒看起來很粗,像是未腐熟的堆肥,我不確定這樣做好嗎?靜待觀察日後植株生長狀況囉!


之前高階主管有計畫的收集漂流木?反正是各種粗細的樹枝啦!
為的就是裝飾周邊,讓整體看起來更有『農園』的味道。(請工人做的)


吃地瓜囉!不過,不甜ㄋㄟ!也不怎麼大粒,可能不是暖季生長的關係吧!


整地活動結束後,高階主管(註三)跟我說:『請你多鼓勵同學來參與...』目前確定有興趣的同學只有5位,老實說,真的很少,不過這五位倒是都有認真在玩,會自動留下把當天的事做完。(他親自幫每一塊地混勻落葉堆肥)

由於此學期的社團活動只有7堂,我趕緊在3/15買了菜苗種下去,以便3/22告知應注意事項,當天忘了拍照,不過有段對話很有趣~

當種完菜苗、灑完種子要澆水時,有兩位女同學先澆了,我覺得不足之處要加強,有位女同學趕緊說:『換我!換我!』我心想:澆水有那麼好玩嗎?ㄎㄎ~好玩的還在後頭呢!是不?

註一:因為每個社團成立的人數受限,導致有些人得參加不喜歡的社團,等正式社團活動結束後才去真正屬意的社團,所以這一群『地社』的成員配合度不佳,才會衍生出『混』這個態度。

註二:有些區塊是學校老師與志工媽媽認養。

註三:這位高階主管本身很喜歡園藝,校園內很多場所都是他親自栽種的花草,去年也為社團爭取很多經費,讓我幫社團買了很多有機資材與必備的工具。

2 則留言:

  1. 老師~加油!!高中的孩子很多沒有方向~能夠培養一個興趣在他以後的人生會有幫助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就算只有這個時間他們是快樂的,我也算是做功德了!
      因為高三後就不能參加社團,要努力拚指考囉!
      儘管時間短暫,卻可以回味無窮,也許....
      日後心情不好、工作壓力大時,可以種種菜、拈花惹草來紓解壓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