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天氣好冷!來碗熱湯吧!~球莖甘藍

這是101/11/23的作品,不小心把它忘了!ㄎㄎ~

我喜歡球莖甘藍(大頭菜)的扎實口感,不論煮湯或當作涼拌都很合適。 



一顆球莖甘藍在我家要分2次才吃得完,但短時間之內很難再安排主同樣的湯,所以,另一半就做成涼拌,偶爾拿出來加菜食用。煮湯會切成1公分的塊狀,要煮久一點,若想讓它快熟,就需要再更薄一些。涼拌的部分則是切成0.5公分以下,能讓它在短時間之內入味,不過,仍以醃製隔夜最佳。

我慣用排骨汆燙去血水後,以小火熬煮40~60分鐘,就像熬高湯一樣,由於豬骨頭很油,我只放2塊而已,偏用帶肉多一點的部位,(喜歡啃骨頭,莫非上輩子是狗?)買久了,阿姨都知道要挑最多肉的賣給我。
等快熬成高湯之前15分鐘,才把切好的球莖甘藍放入,在悶煮10分鐘試軟硬度才加調味料,煮太軟就不好吃了!

醃製的調味料,我是用糖+白醋=1:1調製,加一點鹽可以中和糖醋過度分明的味道,讓醬料略為淹過食材。我媽慣用先抓鹽醃軟、去苦水,加入蒜頭就上桌,可是老爺、少爺不太捧場,我再加工一下就OK!至於去苦水這一事,我個人覺得目前只有薑有需要,其他不先用鹽醃沒啥太大的差別。我習慣醃製過程放冰箱,要吃再拿出來,若是顏色翠綠的種類,不冰會退色,夏天也比較容易有失敗的意外發生。

對了!採收時有更豐富的收穫是:雞母蟲(我不是要採收雞母蟲啦!)。
網友問我是否施肥過量?那就請各位看看我種球莖甘藍重量、尺寸,是否不當?

同一盆內種2株球莖甘藍的菜苗,因為養分競爭或個體差異,
總是有一顆大、一顆小。


大的這一顆直徑約11公分,應該很正常吧?若施肥過多,植株會過度生長、太過健壯,反而不會有收成。成熟的球莖甘藍表皮會有白粉,要在白粉剝落前採收,才不會纖維老化而無法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