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一定可以豐收的蔬菜(一)~胡瓜

以下為花草遊戲雜誌第61期內容
 
種菜與種花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種菜以食用為主要目的,所以菜不但要好吃,還要能採收才行。其中以種植時間最重要,萬一錯過種植的時機,是怎麼種也種不好的!然而,除了季節的因素之外,蔬菜本身不論在發芽、生長、開花、結果上也要很強健易種,才能符合大家的需求。現在的溫度已越來越高,可以買適合暖季生長的胡瓜菜苗、利用播種的豇豆、莧菜來栽培,因其本身容易種植且收成較快、採收期長的特性,會讓你有豐收滿滿的感覺。

胡瓜

學名:Cucumis sativus

科名:葫蘆科

簡介:胡瓜依型態的大小可分為胡瓜與小胡瓜,為一年生的蔓藤植物,性喜溫暖,兩者的栽培方式因植株的型態略有差異,以50*50*100公分的盆器為例,大胡瓜需要一株一盆,而小胡瓜若種在同樣的容器,則可以一盆種3株。大胡瓜多做為湯的料理,小胡瓜則可炒食、涼拌等用途,兩者都以採收嫩果食用為主要目的。

步驟

1. 菜苗:選購健康、無病蟲害的幼苗。

2. 種植:一手捏住幼苗基部,另一手將盆子取下。瓜類的基部易長不定根,種的深度可以比原本的土再多1~2公分,將原土完全蓋住。以小胡瓜而言,一個1尺盆只能種一株,以避免養分競爭而生長不良,種植完畢立即澆水。日後根部如果外露,須即時加土覆蓋。


3. 支架:大、小胡瓜都需要用支架,使其捲鬚能夠纏繞攀爬生長。

4. 疏花、蔬果:為避免果實過多而使養分分散,造成每個果實都無法充分地長大,應去除會摩擦枝葉或會接觸泥土的果實,每個葉腋有2~3朵花,僅留一朵花,並間隔1~2處葉腋只留一果。

5. 採收:小胡瓜開花後約6~10天即可採收,瓜刺與突疣是小胡瓜新鮮的表徵,應避免脫落才採收。大胡瓜開花後約12~15天,在瓜果未轉黃變色前採收。

6. 病蟲害:常見病害有露菌病、炭疽病。(我無病害圖)常見蟲害有黃守瓜、潛葉蠅、蚜蟲。

6 則留言:

  1. 你好,
    想請問我的小胡瓜老是開雄花, 只有1朵雌花, 怎樣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瓜類的雄花會先開,再來開雌花,
      不知您的胡瓜已長多大、多久?有全株的照片?
      大多在幼苗定植後1.5~2個月會陸續開雌花。

      刪除
  2. 老師您好,

    這樣快回覆我, 好感動啊.
    我的小胡瓜已種了6星期.
    幼苗長到5cm左右時,已長出4-5條子蔓. 但當時沒有注意,待發現後已沒法辨別那條是主蔓, 條是子蔓.
    最後唯有留下2條最粗壯的.
    但現在不斷只長雄花, 好苦惱呀!
    曾經聽過氮多不利雌花生長, 不知是否如此?
    明天會下田, 再給您看全株的照片.

    我今年種植不太順利, 另1株大胡瓜(種了6星期), 全株長出的葉都是皺皺, 硬身和較細. 已經特別施肥, 加海帶水, 但好像沒有改善.
    因現種植的地方是租用的, 今年7月底到期. 請問還有方法處理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子蔓多很好啊!大、小黃瓜本身就很會長子蔓。

      若氮肥過多應只長枝葉,不易開花,更別說只開雄花吧?

      皺葉就得看照片才能確定囉!記得拍葉背喔!

      刪除
  3. 老師您好,

    子蔓多本應是好, 可惜我地方有限.
    聽說只保留1條主蔓. 結出來的瓜瓜會較壯, 所以我將近基部的子蔓全都摘除了.
    皺葉那株大胡瓜, 我細看葉底, 是沒有異樣的. 沒有白/黑點, 沒有蟲害, 就只是皺皺, 硬身和較細塊. 最後我忍痛放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要不要用【瓜 病毒】搜尋圖片看看是否有類似的狀況,可能是毒素病!
      因為您拍的照片反光,不易確認是否相同,而且我沒摸過病葉,不敢跟您肯定。

      我參考農家要覽的記載,大多數品種的雌花還是開在子蔓上喔!
      萬一摘過頭就沒花可結果了!

      就算結果在子蔓上,一蔓只留一果,然後摘心不讓它繼續延長,
      仍可以培育出大果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