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信義社大100-2期『居家變花園』課後複習~水耕栽培

這堂課曾引起小小的騷動,因為有人不想種菜,呵呵!對我而言,種花是精神糧食,種菜是補給身體的能量,缺一不可喔!我和同學接觸的時間不像老爺那麼久,很有趣的現象是種花和種菜兼具的人並不多,曾遇過幾位種花的人絕對不認同種菜這件事,甚至帶有有一種『鄙視』的態度,讓我蠻訝異的!然道他們瞧不起農民?我沒多問,因為,我沒興趣說服別人或與人爭辯!

這是今年夏天採收的蔬果,有白茄子、玫瑰(做花茶)、
紅秋葵、金桔、馬齒莧、九層塔。


居家菜園應有的基本觀念複習題:

1.介質(土壤的通稱)應具備哪些功能?是舉出3~5項。

2.土壤消毒可以用那些方式?試舉出3項。

3.防蟲設施有哪些?試舉出3項。

4.各舉出5種涼季蔬菜與暖季蔬菜?

5.忌連續耕作的蔬菜有哪些?試舉出3種。

6.蔬菜可以分為哪七大類?

7.購買種子時應注意哪3項重點?

8.請舉出5項施肥的合適時機。

9.施用固態肥料與液態肥料應注意事項?各舉出3項。

10.請舉出3個預防病害的處理方式。

3 則留言:

  1. 阿 老師
    看來我的基礎知識還不行, 每題都會答但是都不完全, 真羨慕住在台北的人可以跟您上課啊
    我在南部, 專業農民太多了, 每次買種子或小苗或肥料, 人家都愛理不理的, 換了幾家也都差不多,
    久了也鼓不起勇氣問, 只好瞎貓亂種+上老師的部落格學習, 真是謝謝老師的分享, 今天在知識家推薦你的部落格給一個種菜長不大的網友, 希望他會來逛逛

    回覆刪除
  2. 對不起 我已經潛水很久了 很久以前好像留過一次言 今天出來裝熟

    回覆刪除
  3. TO:屏
    專業農民的方式和居家使用盆子種菜的相差甚大,別說他們不理你,北部的菜苗商也好不到哪兒去,偶爾和他們討論也是碰一鼻子灰。
    管他的,人爽就好!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