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蔓綠絨學軍曹侵略藍星

蝦米?這是蔓綠絨?~別懷疑!蔓綠絨往下生長是一般小葉子,往上生長就會膨大10倍以上,比我頭還大呢!原因?不明!

蔓綠絨、黃金葛、合果芋在節間都很容易長出不定根,沿著洗石子的縫隙,從小根毛擴張後撐住,就這麼卡在牆上,用力去搖它還是會掉下來。往上長到塑膠頂棚就很糾結,藤蔓穿越金屬欄杆後,變成用葉炳吊在欄杆上,不定根還是繼續伸長,就成了這副張牙舞爪的樣子囉!


那麼,它還需要土嗎?剛開始種在地上的大盆裡(我和老爺都不記得是種多大的苗,就這麼長了8~9年),長到靠近牆面才爬上去。日子久了,下方的藤蔓反而比上方的藤蔓小3倍,可見得它對於盆裡的水分需求不是很高,大多數是利用不定根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內湖的溼度真的很高,衣櫃裡的皮件經常發霉,我娘家在板橋,從未發生這種現象(至少在我出嫁之前)。

若是光滑的牆面就不容易爬上去喔!除非是4.5*4.5公分的小口磚,或1公分的馬賽克,水泥縫隙的粗糙面多就有機會讓它爬,但不是一定會擠進縫裡喔!看上圖就知道,大多數的根還是晾在外面,不是每個石頭縫都塞滿。

它的根會破壞建築結構?我家的屋齡已30歲了,難免有些小縫隙,若被蔓綠絨的根入侵了,就把它拔出來,發現它並沒有抓得很緊,也未把縫隙撐大;就連鋁窗的縫隙也是會被入侵,拉掉就沒事,從未因它而扯下任一塊水泥或磁磚。

牆壁上掛的壁盆,被它的根入侵後,變得很容易缺水。還是剪掉吧!
不然,盆裡的植物有可能在夏季因缺水而枯死。

記者、編輯或者攝影師,凡看過的人無不『哇嗚』一聲!蔓綠絨的葉子雖然長得不是很密,但它的葉面積大,可以遮陽,也不會阻礙風的流通,可以減少牆面吸收熱量,又超級無敵好種(根本不理它),是很好的降溫方式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