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花博內大佳公園的花圃競賽區(一)

這個區很少被報導,也因為偏遠地帶,人煙總是不多。昨天下午趁老爺休假,利用園區內的接駁車,一起去看學生的比賽作品。上一檔是景觀公司的競賽,有機會再一一秀出來給大家欣賞。


我通常都不看說明,先以個人的觀點去欣賞,只要看順眼就對了!庭園設計是一種刻意去塑造意境的行為,屬於非常主觀的一件事,無所謂好與不好,只有因天時、地利、人和而產生『恰當』與『不恰當』,重點在於觀看或使用者要有所感覺,能體會設計者的用心,那就是好設計了!


輔仁大學~澱.解.植。
設計的內容物很少,非常地簡單俐落、大方。


左側以大石塊砌成斜坡


右側鐵網內以不同石塊堆疊成牆,兩側均以石頭來表達原始的粗礦感覺。


中央包圍著一棵楓樹,成為很明顯的視覺焦點,地上的玻璃彈珠很像是水的意象。

背面有土坡,讓植物隨意錯落生長。

我自己猜想:表達植物與土壤的關係,也可以擴大解釋為生物與自然界的關聯。


文化大學~魔境夢遊
這應該是所有作品中,開花植物用的最多的一組,
所以非常豐富、喜悅、甚至夢幻。


有了麻繩編織的熊、鹿,還有個小床、白色的可愛動物造型,
令人不油得跳躍起來!








不過,遊客對著向日葵假花指指點點,認為此作法不當,難道除了假花,沒有別的花可以替代了嗎?我也想了一下,或許可以用黃色的大理花、黃色的毛地黃?不過沒辦法這麼大一朵就是了!


我的感覺:如何豐富而不雜亂,或精彩而恰到好處是很不容易拿捏的功力。




朝陽科技大學~悅閱彩花新世界,躍視書中心識見
通常採用金屬構件都會給人現代感,畢竟這是工業文明的產物,
鋼架上方錯落的木格柵,使的鋼構不再剛硬,反而有種簡潔、清爽的效果。

而地上採用天然的木料、碎石、踏石,無非都是為了讓設計回歸自然的味道。


有趣的座椅是用嫣白蔓舖貼而成,好像有紋路的布沙發。


流水,打破方正的格局,讓靜態的物象動了起來。


綠牆是近年來的設計主流,很多組多少都有用在作品裡,
但這一組使用的品種,是目前維持的最好狀況,凡是用草花類都很會淒慘。


我不解的是:簡潔風格的設計,為何搭配一串又臭又長的命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