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蘭陽博物館之旅

12/12暨羅東林場之後,搭火車至頭城,參觀蘭陽博物館。早上在羅東天氣很好,下午到頭城就變天了,怎麼拍都不好看!









博物館面海的一次側,即是烏石漁港。用字體相連成風帆的意象,很特別!
可是…我看『無』在寫什麼!


烏石港遊客中心是棟很現代的建物,官網:象徵一艘船。
但,我覺得多了上方兩側的雨庇就不太像了!



博物館的傾斜造型語彙、石材切割的方式,
延伸到戶外的花台,讓整體設計感很一致!


連城牆的造型也是斜的!


欄杆還是斜的!斜的可真徹底啊!




多重質感的石材,以不同切割的方式,及表面不同紋理的處理,
甚至部份石材凸出一般平面,讓整棟建物的表情非常豐富。




錯綜複雜交織的線條,使空間變得有點奇怪,
好像每件物體都斜斜的感覺,不禁令我暈眩~


館內的陳設方式,盡量讓人有『親臨』的感覺,所以隔著玻璃,踩在一群一子的上方。一旁正有幼兒試圖追趕鴨子呢!(此景表現蘭陽平原早期養鴨人家的生活)


就像螢火蟲一般,使飛魚發光,從頭頂上飛嘯而過~


用玻璃磚+影像+燈光,表現蘭陽各地風采。


頭城老街很落寞,完全沒被仔細維護的感覺~


只有這一道牆代表具有歷史性的『13行』,和它對面破舊不堪『貨真價實的13行』形成強烈的對比!(為何不像大溪老街、湖口老街等,好好的重新整理、修復?)



因為天色不佳,雖然拍了很多照片,實在登不上台面,還是保留給各位自己去體驗,博物館真的不錯看!官網說它是從土地長出來的,我卻覺得:也可以說它是倒下去的,哈哈!就看自己用什麼心情去欣賞了!

只是一旁的『禁止設攤』的標語與現場熱鬧的『流動攤販』,是我覺得唯一最不好看得地方,完全破壞了生態池該有的寧靜美。讓我想起10年前參加一次國家公園研討會,外國貴賓拿著美麗的明信片來到墾丁,望向海邊有水上摩托車、往後看有髒亂的攤販,讓人有一種被騙來這裡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