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惱人的螞蟻?

螞蟻吃了含硼砂的甜蜜,帶回巢中給同伴享用,只需半天的時間,它們發現同伴開始死亡,就不再搬含毒的糖蜜回巢了!(好聰明喔!)所以只好移開毒餌,一週內就會看到它們搬家,但大多數都會死亡。


很多人問螞蟻怎麼處理?我試過市售的辣椒水,其濃度足以殺死螞蟻。不然就是買市售的毒餌,只有剛開始有效,一旦它們覺得不對勁,就不再取用,難怪會讓我誤以為無效,其實是它們有很高的警覺性。


照片中膏狀物就是毒餌,已把它們全嚇跑了!(這是正在開花的蘭花
拿到屋內欣賞,原本盆裡就有螞蟻窩,並非它們從屋外移居到室內)


日前採收花生,發現螞蟻窩在盆的正下方,
才拍5~10張照片的時間,它們就搬個精光,實在太神速了!


我很少刻意驅趕螞蟻,除非它和介殼蟲、蚜蟲狼狽為奸,因為它也會去南瓜、絲瓜的身上採腺體的蜜露,算是幫植物驅除害蟲的一種方式,何況它本來就是自然界的一份子,為何要這麼在意它,甚至為了它把整盆土倒掉?那我豈不是不用種了?~我的花園裡可是有很多的螞蟻呢!

在別的網頁看到一段對話~學生(第一次學種菜的人)問:『有害蟲該怎麼辦?』老師(農夫)說:『抓蟲是昆蟲、青蛙的事,我們人類只需要等著收成就可以了!』(因為他們的農地在花蓮山區,當然可以輕鬆的這麼說)。都市中的自然生態較不平衡,才會造成害蟲氾濫,而無天敵去抗衡。請問:『蟲不吃植物,難道要吃人嗎?』(腦中閃過科幻片的景象)

最近一週黃秋葵的產量開始走下坡,而且有較多的捲葉蛾來住,我等了3天才去撥開抓蟲,然後拿去餵魚。這樣蟲蟲比較大隻啦!魚會吃得更高興喔!科科~哎呀!希望佛光山人間大學那班同學沒看到這一篇才好,不然又是一長串~阿彌陀佛.....XD

2 則留言:

  1. 原来蚂蚁那么聪明的啊。
    难怪什么方法都一阵子就没效了。
    两个酒窝(其实应该怎么称呼你呢?),你好豁达啊,和大自然共存的真好。
    哈哈,最后一段很有趣啊。

    回覆刪除
  2. TO:chenboon
    我覺得人生是苦的,如果順著它苦哪豈不很沒趣?要努力作樂讓苦變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