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超級無敵的萬用藥劑~矽藻土

對於矽藻土的身世,台灣永衛有限公司的網頁裡有非常詳盡的敘述,照片中的產品是不是都由他家的矽藻土包裝而來,我不管!我不是幫他推銷,只是他的敘述很完整,值得一看!































他寫著:『事實上矽藻土本身並不是一種土壤.....當昆蟲接觸到矽藻土粉末時,將被矽藻土本身的銳利突剌割傷,最後昆蟲將會因為喪失太多水份而死亡…..噴灑在葉面上的矽藻土,乾燥後會附著於葉面上形成一層防蟲護膜,因為矽藻土顆粒極小硬度很高,且有類似玻璃狀的尖銳突刺,會將昆蟲表皮割傷亡.....

以下照片第一張,就是我事先噴在九層塔上的結果,大約3~5天,就發現毛蟲死在葉子上!第二張則是卷葉蛾類的毛蟲,命喪於小黃瓜的葉子上!(嗚呼哀哉!為了我的花和菜,不知殺了多少生物~真不知該怎麼說這奇怪的感覺!!!有一次毛蟲被我抓下來,放在昆蟲盒裡,噴了矽藻土做觀察,果然第4天早上看只是不太動,下午就脫水而死還流出體液…..我沒拍…有點給它恐怖的說….)


他又寫:『對於噴灑過矽藻土的表面也有驅蟲效果,昆蟲對於此地區會自動避開...』
所以,我還是選擇性使用在需要的植株身上,避免蜘蛛、螳螂、瓢蟲、草蛉等有益生物不見了!只針對有蟲屎在葉上、或葉子需要『補破網』,我才會噴矽藻土在植株身上,的確可以達到控制的效果,(網子會破少一點)密集時大約3~5天噴一次(因為澆水可能把它沖掉)。

他還寫著:『它能驅避大部份掠奪性的昆蟲、蟲卵與幼蟲,凡舉台灣果樹蔬菜中常見的銀葉粉蝨、螞蟻、蚜蟲、夜盜蟲....』不勝枚舉,夠猛吧!
我最常用在蚜蟲、介殼蟲、毛蟲。

他繼續寫:『也可以驅除地面上或土壤中的昆蟲....』讓我不禁要問:『對蚯蚓有害嗎?對雞母蟲有效嗎?』

我的矽藻土是在松山農會買的,網路也有賣。

備註:7/23發mail請教永偉公司,7/24回覆矽藻土對土裡生物的傷害~
          1.有效:雞母蟲(金龜子幼蟲)、根瘤線蟲。
          2.可能有害:土蟑螂。
          3.無害:蚯蚓。因為蚯蚓是有血動物,遇到乾燥物不會縮成一團
            ,但毛蟲會縮成一團,最後因為體液被吸乾而死亡。

其實從簡短的回覆中,我還是有很多的疑問 ....我還是適可而止吧!

19 則留言:

  1. 你好,
    我是從「愛花人集合」網誌的花叢裡迷路過來的,
    矽藻土我有使用過,
    可是對我這個常常愛幫植物全身淋浴的人,
    使用狀況就比較不理想,
    一沖就掉了,
    因此矽藻土的長期除蟲優點在我的澆花習慣裡容易被抹煞,
    因此芽蟲或紅蜘蛛之類一發現就氾濫成災的小蟲就很難根除。

    另外還有用過也號稱環保無害的礦物油製品(好像有的人叫做窄域油),
    我沒有深入的研究他的成分內容,
    只知道是窒息性的除蟲方式,
    效果也不錯。

    只是在下有週期性的懶病,
    後來就不顧植株美醜,
    發現小蟲就幫他們合理的剃頭,
    玉石俱焚的,
    真是糟糕的管理......

    第一次留言就話多,
    不好意思,
    主要也是要感謝你的文章分享,
    您對植物的細心管理與專業態度真是讓我自嘆不如阿。

    回覆刪除
  2. TO:dexter
    謝謝您提供實際使用經驗。
    為了解決上課當中同學的問題,也為了減少我的園藝工作量,所以得很用力去徹底了解,這樣才能事半功倍。
    改天再介紹礦物油,對蚜蟲和介殼蟲一級棒!

    回覆刪除
  3. 有沒有消除小蝸牛的藥劑?尤其是尖殼的小蝸牛,它們超會生的都會把植物慢慢的弄死...

    回覆刪除
  4. 蝸牛或蛞蝓的軟體生物
    1.可噴矽藻吐在土壤上,它們經過會被割傷。但澆水會沖淡,須經常噴撒。
    2.土上放咖啡渣,利用氣味驅趕,不能致死。
    3.撒農藥:聚乙醛。一定有效。

    回覆刪除
  5. 請問螞蟻怎麼辦,我家的花盆一盆接著一盆都被螞蟻攻陷了,它對植物會不會有影響?要怎樣消滅呢?

    回覆刪除
  6. 我家的螞蟻也很多,我沒有刻意去處理它,因為它並未對植物有直接傷害,除非它進到屋內搬東西來壯大!有時瓜類分泌甜蜜供養螞蟻,反而變成植物的一種防衛機制,所以,不一定要『處理』吧?!
    我只介意它和蚜蟲及介殼蟲共生,這兩種害蟲會分泌甜蜜給螞蟻,請螞蟻大軍來當護衛,而甜蜜滴到其它地方或葉子,都會造成長霉~黑黑的一點一點,而連成一片,甚至引起黑黴病!
    我通常是撒螞蟻粉在土壤上,這些粉有毒性;或對著螞蟻噴辣椒水,或淋在土裡。(但不確定對蚯蚓是否有影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螞蟻藥是硼酸,大概3%,硼酸稀釋600倍可以施肥避免葉黃,可以放在瓶蓋不要放土裡,西藥房一盒30元,混白糖,或蜂蜜攪拌放瓶蓋,在放到盆栽上面或是旁邊,就可以殺蟻殺蟑

      刪除
  7. 找矽藻土資料路過這裡..得到很好的資訊..順便放一篇網路上的相關資料作為回饋是一篇論文..http://www.google.com.tw/url?sa=t&rct=j&q=&esrc=s&source=web&cd=12&cad=rja&ved=0CCoQFjABOAo&url=http%3A%2F%2Fethesys.chna.edu.tw%2FETD-db%2FETD-search%2Fgetfile%3FURN%3Detd-1205103-132455%26filename%3Detd-1205103-132455.pdf&ei=lAR0UL3VJYSErQe69YDQBg&usg=AFQjCNEzXt2gan3r-pXU-ncaj2eP3TaoqA&sig2=F0tFClVqKkdJEA6GS8wy5w

    回覆刪除
  8. 您好:這個要去哪兒買,我在台北市

    回覆刪除
    回覆
    1. 1.菜苗8可能會有
      http://www.city-agri.com/?p=1189
      2.聯合花市的楓苑
      http://www.foliosegarden.com/hcontact.htm
      3.台北花卉村的萬象資材行應該有
      http://www.gardenmall.com.tw/

      刪除
  9. 不好意思,看到了大大的照片,發現第二張捲葉蛾的幼蟲應該不是矽藻土的作用喔,應該是被寄生峰或蠅寄生了,因為這隻死掉的幼蟲尾部有兩隻小小的寄生蜂或蠅幼蟲~不好意思如果有說錯的部分請指教~

    回覆刪除
  10. 回覆
    1. 由於苦茶粉也會讓蚯蚓死亡,所以我不太敢用。: )
      另外菸草粉也可以,一樣會傷害蚯蚓,傷腦筋!

      今天小圍一圈在瓜苗旁,想看明天是 否還會被啃葉子,
      意外將螞蟻圈住了!它竟不敢跨越?不知明天還看的到它嗎?

      刪除
  11. 您好,
    可否借用您的照片作為使用?
    想讓更多人知道矽藻素的使用!
    會將您的連結一併附上介紹中!

    回覆刪除